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数字PET发明人谢庆国亮相《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人物》央视短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点击量:

新年伊始,央视网播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人物》短片,片中亮相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谢庆国,正是新时期科学家精神代表人物之一。

B899


短片介绍:谢庆国带领团队在19年的努力下,完成了数字PET从原理发明、探测器研制到临床整机开发及取证的全过程,实现了国际原创与引领,打破了国际巨头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技术垄断,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换道超车。

BDFC


2001年,从一个铁皮屋改建成的实验室出发,在条件极为简陋的情况下,谢庆国带领他的“学生兵”,踏上了数字PET研究的漫漫征程。2010年,团队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动物全数字PET,分辨率达到亚毫米级。2014年,谢庆国决定开发人体临床全数字PET。一个草根团队,想要挺进门槛高、投入大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领域,困难可想而知。从啃下原理创新的“硬骨头”,到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型设备,背后凝结的是团队无数的心血与汗水、国家科技部门“风投者”般的信任与支持。

2019年5月,全球首款临床全数字PET/CT获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获准进入市场。这意味着癌症等重大疾病可以更早、更准、更快地被发现,PET成像或将进入高清、精准定量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