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冯丹:加强存储产业技术创新 为数字中国提供安全仓库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点击量: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但数据存储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保障数据存储安全?

1D70F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多方发力,加强顶层设计,从国产存储芯片到设备再到系统,形成完整的存储产业链和产业聚集效应,加强存储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整体发展壮大。

  近年来,随着数据爆炸式增长,存储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我国存储产业平均年增长率为30%。据赛迪等第三方咨询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存储产业规模,包括存储芯片、存储设备、存储系统,将超过万亿级。

  冯丹说,存储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数据赖以存在和发挥效能的基础平台,是数字经济中至关重要的数据基础设施,不仅关乎企业数据的安全存放,也关乎数字经济产业安全、国家安全。

  虽然我国存储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冯丹表示,产业供应韧性不足,产业链正面临“卡脖子”风险,比如我国一直没能够建立起机械硬盘的产业基础;产业生态能力不强,产业链现代化布局亟待提升,比如芯片制造、封装和系统等还存在国外厂商设置的壁垒,未形成产业链全面贯通;产业赋能水平不高,产业引领力支撑力亟待加强,比如数据存储产业人才总量缺口大、地域和行业分布差异大等,数据存储产业人才的培养机制也亟待进一步完善。

  那么,如何推动我国存储产业发展壮大?冯丹表示,从战略高度重视信息存储产业创新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安全仓库。尽快编制数据存储产业发展规划,尽早完善我国半导体闪存产业战略布局,打造以半导体存储芯片与介质产业、存储硬件与软件产业、存储应用与服务产业为基本内容的半导体全闪存上、中、下游产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为打造万亿级存储产业夯实基础。

  同时,要研究出台针对半导体全闪存产业的扶持政策。冯丹建议,从多方面研究出台促进我国半导体全闪存产业自主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在信创体系中率先实现存储技术的自主可控和超前部署。加快制定国外落后存储设备的国产半导体全闪存技术产品替代工作方案,并将其纳入地方的“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将我国全闪存储技术创新生态建设纳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中。

  此外,冯丹表示,要加强我国存储产业的支撑环境建设,加快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以半导体全闪存技术为核心的下一代存储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建立技术创新平台,搭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一流高校、一流科研平台立足技术前沿的优势,结合产业需求,攻克“卡脖子”技术,为存储产业提供创新技术源头。还要构建培养储备我国存储产业高素质人才梯队。

                                                                                                                                           (责任编辑:冀娴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