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重磅消息!武汉这里要打造成世界一流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冀娴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点击量:

      9月3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湖北东湖科学城的战略定位、目标及步骤



东湖科学城战略定位是: 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体区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武汉城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引领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发展。


二、湖北东湖科学城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湖北东湖科学城作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统筹范围1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260平方公里, 主要依托东湖高新区横向高新大道、纵向未来大道,形成“弓箭型”空间结构;



按照“聚焦区域建设、聚集创新要素,提高集中度和显示度”要求,遵循 “科学+科学家+创新生态” 的核心内涵,统筹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强化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核心的区域创新发展引擎功能,构建以科学价值、技术价值创造功能区为“弓”,以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创造功能区为“箭”,以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价值融合创造功能区为支点的“弓箭型区域创新发展”功能布局。具体就是“378”:



三、湖北东湖科学城发展的实施安排


一是突出长计划短安排。统筹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方面力量,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把《规划》目标任务在时间上年度化、在载体上项目化、在主体上明确化,形成进度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

二是突出边规划边建设。以建设促进规划落地见效,以规划引领建设标准进度, 加快建设“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国家级创新中心、七大重点板块”的“7997”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布局落地。

三是突出大攻关小切口。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创新发展突围,以“制度领舞”构建新发展优势,以“创新领舞”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以“产业领舞”串联光谷科创大走廊区域协同发展,以“金融领舞”打通创新发展堵点痛点,以“开放领舞”形成国际创新网络重要节点,以“治理领舞”打造科技主导的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