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普
科普动态

【光普动态】2019“创意光电”科普知识大奖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点击量:

一、活动主题:普及光电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科学普及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础性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致力于开展创新研究,同时也肩负着向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育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联合研究生会、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学生分会、美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等学生组织,共同举办2019“创意光电”科普知识大奖赛。

大奖赛旨在打造“中国·光谷”先进光电技术展示窗口,以一年一度的“国际光日”为契机,向全体师生征集科普项目及作品,开展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以期达到推广光电科学与技术,提升全民揭秘光电世界兴趣,探索光电奇观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90325162008

(2018年“国际光日”大众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二、参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参赛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主要围绕“探秘光电世界”,结合“节约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健康保障”,以“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生命光电子”等领域为主题展开作品创作。

(2)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3)艺术性:作品具有灵魂,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具有一定的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良好结合。

(4)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或者技术方法、思想,既密切结合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又能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出来。从普通大众的角度考虑科学知识的接纳性。

(5) 创新性:作品应确保原创性,严禁抄袭剽窃、弄虚作假。展示方式或内容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二)形式要求:

    (1)图文类:以原创图文的形式,讲述科学原理, 科学实验,科技热点,科技史等,以图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语言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每组图不少于8张。

(2)影视类:以影视类作品形式阐述科学原理,科技知识,演示科学实验,解读科技前沿,针对社会热点焦点背后的科学问题进行解疑释惑。重点围绕环保生态、应急科普、热点科普、创新技术及生活百科等选题,未能归入上述5种选题作品归入其他选题。作品分为动漫、微电影、微型纪录片(2-10分钟)及公益广告(60秒版、30秒版)两种,实拍作品、动画作品。视频开始前5秒黑场,书写作品片名。视频统一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

(3)游戏类:以flash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安卓和iOS两个版本)、3D游戏等形式演示科学知识,解读科学现象,阐述科学原理:重点征集光电相关的基础科学、前沿科技、科技成果及生活中的科技等内容。要求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

微信图片_20190325162444

(2018年“国际光日”大众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三、大赛奖项设置

项目方案征集(初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奖励同优秀论文奖。作品负责人可作为国光学子评选条件。

我们将从初赛的作品中选取优秀作品,后期将有专业团队进行制作,推荐参与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优秀原创作品与研究中心签订授权确认协议,进入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科普馆藏对公众展示。

四、参赛方式

可单人申报,亦可组建团队申报,参赛队请于2019年4月28日晚20:00前报送作品。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2019“创意光电”大奖赛报名表》,并与作品打包发送至下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指定联系邮箱。

联系邮箱:hustspie@126.com  咨询电话:027-87792552 胡彬 老师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blob

   

五、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会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

       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学生分会(HUST.SPIE)

       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HUST.OSA)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