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普
科普动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第三届“创意光电”科普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点击量:

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让广大师生争做知识的传播者。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第三届“创意光电”科普大赛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及“国际光日”如期举行。

本次大赛共征集到46件原创科普作品,经过初审和展示环节后,26日进行专家终审会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参加颁奖典礼并致辞。他阐述了科普大赛的意义,并指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武汉•中国光谷”的创新研究基地,始终致力于推动民族光电产业进一步发展,为提升我国光电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学和技术支撑。未来不仅力争成为在光电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学科引领中心,更要成为科学知识传播和成果转移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湖北省科技厅副处长王潜对华中科技大学的科普工作表示赞赏。他强调科学普及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普工作放在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他还希望在我省优秀科教资源的支撑和浓厚创新氛围的影响下,科普讲解大赛能够更好的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我省公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努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大赛共有35件作品经过筛选后通过了初审,其中图文类作品20项,视频类作品14项、实物展1项,5月12日—26日,先后在“国际光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公众展示: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的推送,吸引了近万阅读;线下展示更是吸引了中小学生及家长冒雨慕名前来感受科技的魅力。


湖北省科协科学普及部陈玉芬部长为一等奖的获奖同学颁奖


终审评审会以学生展示、专家点评的形式展开。大赛邀请到湖北省科技厅外专处王潜副处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陈玉芬副部长、武汉科技局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祝志华研究员、武汉科技日报社陈海涛社长、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城区部主任赵代君、武汉广电总台科技频道沈勇副总监、长江网武汉发布主任宋涛、华中科技大学科协曹锋主席,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及科普宣传员李祥友教授、施展副教授等参加评审。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评审现场人头攒动,参赛选手们一个个精神饱满、对自己的科普作品娓娓道来。专家们集中评议后,26个作品脱颖而出,其中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 7个,优秀奖10个。

大赛特等奖得者的李宁同学已经是第二次参加科普大赛了,他携手机显微镜项目参加了第一届大赛并斩获一等奖。本次携微型相机再次参加大赛还拿到了特等奖,他的心情特别激动。但是他表示,最令他骄傲的还是通过微型相机向观众展示了新冠是如何侵袭我们的?让大家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要戴口罩。这比单纯的说教更容易让人接受,小朋友对戴口罩也不再排斥。李宁表示,未来他将成为科普的坚定宣传者,将自己的所学向更多的民众推广。


同学们宣讲自己的科普作品

专家们在集中评议参赛作品


特等奖获得者李宁同学在谈做科普的感受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第三届“创意光电”科普大赛获奖作品列表

序号

项目

负责人

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1

李宁

便携显微镜探秘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入口

特等奖

2

陈龙

量子点短波红外芯片—带你走进可见光看不见的世界

一等奖

3

姜来合格

世界上最快的刀激光切割

一等奖

4

崔帅

实现通信、雷达、电子战对抗系统融合的微波信号源

一等奖

5

汤丛文

3D打印引领未来科技-激光熔化沉积技术

二等奖

6

庞静希

激光标刻: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二等奖

7

孙磊

新冠疫苗那些事儿

二等奖

8

欧阳涛

身边的电池

二等奖

9

颜家楷

灵犀一点

二等奖

10

强静

AR眼镜—见你未见,知你未知

三等奖

11

吴伟

超表面神奇的异常折射

三等奖

12

贾兴旺

《万物皆可打印Direct ink writing》

三等奖

13

武耀星

摩尔定律的拯救者—极紫外光源

三等奖

14

徐雅婕

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我们用的云到底是朵什么云

三等奖

15

夏爱强

驱散新冠的阴霾

三等奖

16

徐治冬

光谱仪眼中的彩虹

三等奖

17

汪坷

文件系统小科普

优秀奖

18

陈云九

相机是如何拍出彩色照片的

优秀奖

19

苏晓宇

超分辨定位成像技术—突破衍射极限的秘密

优秀奖

20

黄幸

超材料的一些神奇现象

优秀奖

21

李晓孟

嗨,短视频,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

优秀奖

22

张洲

什么是区块链?

优秀奖

23

邢小云

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奥秘

优秀奖

24

孙超

机器是如何“看”世界的?—数字图像的感知与获取

优秀奖

25

余瑞

从零了解光线投射

优秀奖

26

贾敬楠

芯片的筑造工艺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