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普
科普动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亮相2021年全国科普日湖北主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点击量:

911日上午,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在湖北省科技馆新馆举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组织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亮相全国科普日展,从多角度向广大民众普及科学知识,展现科学技术在当代社会的价值与魅力。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展团队与展位


此次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场活动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打造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主场科普活动。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学会等20多家单位出席主场活动、开展科普宣传与咨询,展示了各自的科普成果。

小朋友体验太阳能玩具;认真研究的妈妈和女儿

哇,这个小蜘蛛只要有太阳光照就会跑起来耶!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展台中央的太阳能玩具,发出惊叹。这是胡玥副教授团队应用高效稳定可印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生动直观的科普方式。科普志愿者准备了适合小朋友的太阳能玩具,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做起了科学小实验,使得科普互动展区排起了长队。

志愿者在向小朋友讲解太阳能电池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还带来了研究生的创业项目Tipscope,有了它,手机可以秒变显微镜,微观世界瞬间展现在眼前。它的第一代产品小贴,拇指大小,小巧又轻便,直接粘在手机摄像头上,即可当作显微镜使用,见微知著;它的最新产品显微相机可以同时连接三台设备,更加方便快捷地看清微观世界。

市民们体验手机显微镜

在现场,小显微镜不仅引来小朋友围观,就连一同参展的其他单位也饶有兴趣,中科院水生所的老师拿来了自家展台上的螺旋藻和红球藻,在小显微镜下一目了然,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为91117,是第17个全国科普日。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