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普
国际光年

国际光学年的发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点击量:

 国际光学年的发起(欧洲物理学会报道)

欧洲物理学会呼吁光学年

2012416

光在科学、技术以及文化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对光学和电磁学的基础研究。光不仅通过光合作用探索了生命起源,还是我们从对大规模宇宙的探索转向对无限小规模事物的信使。光科技使得医药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发展并通过互联网开展了国际交流,同时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领先之光

联合国自1959年起就发起了“国际年”系列活动来吸引全世界对于重量级话题的关注。这些主题仅联合国大会可授权通过。近年来有大量科学类主题申请获得成功,其中包括2005年的物理学年,2009年的航空年以及2012年的化学年。鉴于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光学纪念日,2015年成为国际光学年似乎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2015年不仅是菲涅耳关于介绍光波本质学术论文200周年纪念日,还是麦克斯韦尔电磁学纪念日150周年纪念日。电磁学使得从激光到移动电话的科技成为可能。此外,2015年同时还是爱因斯坦描述时空关系广义相对论100周年纪念日以及彭齐亚斯&威尔逊发现宇宙微波背景电磁回声50周年纪念日。

 

通过让不同领域专家参与进来,国际光学年研讨会清晰呈现了光是如何对科学的各个领域产生影响的。Varenna会议上确立了该年大体框架,主要着重四个大的主题:光的基础科学;光的应用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水平;关于历史上光和光学的先驱科学家们的教育主题。

 

国际光学年有着向世人展示科学不再是由单一不相干学科组成的独特潜力。它也着重强调了21世纪将会看到各个领域更为紧密的联系来达到科学领域上的至高目标。

 

来源: Physics World December 2011www.physicsworld.com

原文标题:Let there be a year of light

作者:欧洲物理学会(European Physical Society, EPS)主席Luisa Cifarelli Email: luisa.cifarelli@bo.infn.it

 

 

国际光学年的发起(美国光学学会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2015年国际光学年决议

华盛顿时间20121225日,美国光学学会高度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关于2015年举办国际光学年活动的决议。包括加纳、墨西哥、新西兰和俄罗斯共和国等成员国在内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董事会在1018日于巴黎举行的第190届会议上一致通过该决议。除此之外,二十多个非成员国家也签名表示支持该项决议。美国物理学会一直同包括美国光学学会在内的合作伙伴和支持者们一起致力于2015国际光年的议案通过。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议案接收为联合国大会的全票通过奠定了基础。

 

组织国际光年会议的目的在于展开对当下生活,未来以及社会发展过程中光及光学技术重要意义的交流。该项目中会涉及关于科学,教育和发展的协同活动,贯穿以下四个主题:

1、光的科学:讲解如何学习光的基本特质对于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广泛影响。

2、未来的工具:突出光作为潜力科技在医药、光子生物、通信以及能源方面的典例。

3、发展之光:提倡光科技来改善生活质量,比如说新能源、农业应用、疾病预防以及水源净化方面。

4、光学先驱:认识并强调科学之光背后的人物故事以及他们的突出贡献。

 

国际光学年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协会、委员会和中心的支持,其中包括美国光学学会、美国物理协会、国际光学委员会、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等。

 

 

来源: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 OSA     www.osa.org

原文标题:OSA LAUDS UNESCO FOR ADOPTING PROPOSAL TO NAME 2015 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作者:Angela Stark, Email: astark@osa.org


下一篇:国际光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