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交流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胡光维博士做客第35期光电青年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  点击量:

1012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胡光维博士做客第35期光电青年论坛。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C112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低维量子材料的多物理纳米光子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培宁教授主持,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教授为胡光维博士颁发了论坛纪念奖盘。

在报告中,胡光维博士系统介绍了近年来超表面及低维材料在控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众多性质优异的功能器件。报告重点介绍了如何将超表面同低维材料结合,开发多物理纳米光子学平台,并发展了系列非线性,谷电子学,激元,拓扑,旋转光学等领域的新概念及应用。在展望中,胡光维博士指出,基于异质复合的多物理体系,未来将在微纳尺度调控光,热及信息信息传输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潜力。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同胡光维博士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胡光维博士访问期间,参观了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重点了解了实验室在硅基光子集成器件、光纤通信系统、智能光子计算、集成太赫兹光子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开展了多场科研交流和合作意向讨论。相关领域的学生向胡博士请教了工艺加工、理论模型构建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胡博士的指点。

此外胡光维博士参观了李培宁教授团队新建的近场极化激元实验平台,深入讨论了今年合作发表的nature工作《双曲极化激元电磁波》的理论模型构建,并探讨了后续工作的重点合作方向以及合作双方的分工部分。胡光维博士对我们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条件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建议深入开展极化激元等方面的工作,结合我们实验室和新加坡两家单位的优势,继续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胡光维博士本次到访对于双方的学术交流和未来合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胡光维博士简介(Biography):胡光博士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目前担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研究员,致力于将超表面同低维材料结合,构建多物理场的研究平台。目前为止,胡光维博士已经发表论文超过50篇,包括三篇一作(含共一)Nature,一篇Nature Photonics,四篇Nature Communications,一篇PRL(通讯),三篇Light:Science Applicat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