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光普动态

【光普动态】大奖花落谁家? 研究中心2019首届“创意光电”科普知识大赛 评审会顺利举行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冀娴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点击量:


5月27日,2019“创意光电”科普知识大奖赛评审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举行,由武汉市科技馆副馆长吴建国、校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鲁亚莉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正伦、教科院科普专业副教授黄芳研工部副部长黄贝娜、研究中心5名教授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及学生评审代表对全部26件科普作品进行了现场评比。

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结合当下国内外形势,介绍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使命和发展历程,阐述了研究中心以打造光电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愿景,着力建设学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学科引领中心、科学知识传播和成果转移中心的努力。她还介绍了研究中心举办此次本次科普大赛的初衷、目标和追求,并表达了研究中心对做好科普工作的迫切希望。

吴建国介绍了武汉科技馆在科普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强调了科普的参与性与趣味性。并以具体实例阐述了科普的意义,他表示,科普是对科学原理和科学现象的追求,而不是对产品功能和性质的介绍。吴建国对本次科普大赛的形式、内容和师生表现出来的热情表示了充分肯定,在表达方式上,他建议更加通俗化。

鲁亚莉认为,科学工作者有义务和责任让大众了解科学、走近科学。她还特别肯定了小贴显微镜的创意,认为这可能是革命性的成果,但是要用观众能听得懂的生活语言来解释背后的技术原理。她在浏览了现场留言簿之后,充分肯定了大众参观者对于该作品应固定在手机上,使其不易摆动以获取更好的观众体验和在焦距方面应根据不同专业人士需求变化调整等具体建议。

黄贝娜表示,研究生院鼓励学生们依托学科优势开展科普社会实践工作,并争取将科普宣传服务也纳入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学分。她充分肯定了此次科普竞赛作品的趣味性、教育性和创意,认为作品充分反映了师生对科普的用心。她还建议对部分作品重新梳理,整合成精品,去参加全国性的科普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王正伦表示,科普其实也是讲故事,故事要有一条清晰的主线,要用大众听得懂的语言将故事串起来。他还建议,本次活动的优秀作品要长期保留,在如一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全国性科普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

黄芳建议研究中心积极和中国科协对接,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活动。她强调科普不仅仅是讲知识、概念、技术,更重要的是讲清楚技术背后的原理,再补充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评审专家是在现场观看了所有参赛作品后作出上述表示并进行现场打分的。胡玥副教授等参赛选手现场演示了作品。

专家针对选题水准、作品的质量、科普效果、聚焦性等方面进行了评比并提出了具体建议。综合网上评分、现场投票及专家、学生评审意见现场评议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0个。部分作品获得专家认可,并得到投资方和科技馆青睐。而大奖花落谁家?将在明天的颁奖会上现场揭晓,敬请期待。

本次大奖赛旨在打造“中国·光谷”先进光电技术展示窗口,以一年一度的“国际光日”为契机,向全体师生征集科普项目及作品,开展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以期达到推广光电科学与技术,提升全民揭秘光电世界兴趣,探索光电奇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