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科普作品

【生命光电子专辑】病毒标记,点亮大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点击量:


【简介】病毒令人们闻风丧胆,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但是随着病毒反向遗传操作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的迅速发展,病毒被改造为疾病治疗和科学研究中重要工具。嗜神经病毒是一类对神经系统高度敏感的病毒,能够感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并引起脑炎、脊髓灰质炎等神经性疾病。嗜神经病毒在给人类生命安全造成重大隐患的同时,也是大自然赠与人类的病毒标记工具。多种嗜神经病毒具有严格的神经嗜性,在神经轴突沿特定方向转运,并且通过神经元之间的突触连接进行跨突触感染。自从发现疱疹病毒从外周感染能标记大脑内特定信号输入核团以来,多种嗜神经病毒被改造为神经环路示踪工具,点亮了大脑内部的神经环路,帮助人们解析大脑的神经网络连接。本作品希望从浅入深向大众介绍病毒标记这一重要的神经科学研究方法。

【作者】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