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高义华教授团队在准固态纤维状锂离子电池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点击量:

综合科学类权威学术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在线发表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物理学院双聘教授高义华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用于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具有优异柔性和自修复性能的全纤维状准固态锂离子电池》(All-fiber-based quasi-solid-state lithium-ion battery towards wearable electronic devices with outstanding flexibility and self-healing ability)(Nano Energy 51 (2018) 425-433)。

随着可穿戴设备和便携电子器件的大规模应用,传统的供能单元由于其形状的不可改变与刚性已逐渐无法满足穿戴式设备的柔性和透气性的要求。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锂离子电池也经常受到机械碰撞和损伤而导致性能下降甚至造成漏液而引发安全问题。因此,研发具有高柔性、固态和可自修复的锂离子电池显得尤为重要

该团队在继承传统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弹簧状的还原氧化石墨烯与钴酸锂复合纤维作为正极材料,多孔结构的还原氧化石墨烯与二氧化锡复合纤维作为负极材料,配合凝胶电解质与自修复聚氨酯保护封装层,成功的研制出具有优异柔性和自修复性能的锂离子电池。研究表明,通过调节弹簧状正极的长度(即总容量)可以很好的解决正负极材料之间容量相差较大的问题。同时,这种全纤维准固态的锂离子电池具有有优异的柔性(经过弯曲和扭曲形变后,容量保持率82.2%)和自修复性能(经过5次自修复,容量保持率50.3%)。该工作提供了一种制备柔性纤维状锂离子电池的方法,为下一代高柔性可穿戴的电子设备的能源供给单元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830462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