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基于模式-频率映射技术测量少模光纤的模式分布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点击量:

少模光纤作为光通信的一种新的传输介质具有很大的潜力,因此区分光纤中不同模式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大多数传统的方案都不能获取模式的相位信息,或者受限于光斑尺寸和机械要求。考虑到现有测量技术的不足,发展一种简单的、能够同时测量光纤模式的幅度和相位分布的测量方法是非常迫切的。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张新亮教授、董建绩教授和周海龙博士等人提出了一个基于模式-频率映射的模式分析仪。该方案可以同时测量到少模光纤中模式的幅度和相位分布。通过动态的相位板,光纤模式被映射到频率上。从频率信息可以恢复光纤模式的相对幅度和相位信息。研究小组利用两模光纤开展了相应的实验,并且验证了方案,其实验装置图和模式变化过程如图1所示。该方法不仅可以得到光纤模式的幅度分布,还可以得到相位分布,并且不需要额外的辅助光,使得系统稳定、操作简单。

2018319日,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期刊《光学快报》(Optics Letters 2018, 43 (7): 1435-1438)上在线刊发了题为“Mode measurement of few-mode fibers by mode-frequency mapping”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6162250261475052)的支持,发表的文章全文链接为:

http://ol.osa.org/abstract.cfm?URI=ol-43-7-1435

1


图1:(a)实验装置图和(b)模式变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