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基于Au@Ag纳米棒与石墨烯复合材料的SERS研究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点击量: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具有极高的灵敏度,能够实现在单分子水平上的快速检测,因而被应用于环境监测以及食品安全等。但传统以纳米胶体粒子作为SERS的活性基底不够稳定。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一定的SERS增强活性,因而被视为优良的SERS活性基底材料。通过Au/Ag纳米棒与石墨烯复合,不仅可以得到更高的SERS活性,而且能解决胶体粒子的不稳定问题。因此这种新型而简单的方法合成的复合材料SERS活性基底,为材料分析、生命科学和食品安全等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检测途径。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物理学院双聘教授高义华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基于石墨烯复合材料的传感器研究。他们利用Au@Ag纳米棒与GO电位联结,经过预还原和还原两个过程形成rGO-Au@Ag的复合结构。zeta电位分析,证明Au@AgNRs利用电荷与GO连接在一起。以rGO-Au@AgNRs为SERS活性基底能够探测到浓度为10-11M 的R6G标记分子。对农残残留检测结果的表明,该SERS的LOD达到5.12╳10-3μM。

2017年7月10日,该研究结果“基于rGO和Au/Ag纳米棒复合SERS活性材料的研究”(SERS-active composite based on rGO and Au/Ag core-shell nanorods for analytical applications)发表在Sensor and Actuators B 254 (2018) 182–188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4110, 11674113和51371085)的资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