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多举措并进助力微纳平台建设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点击量:


(通讯员 徐巍)“完善平台管理队伍建设,构建宣传工作体系,提升平台影响力”,“加大研究中心在平台建设持续化平稳投入力度,保障平台建设长远发展”,“对平台化学品间、气瓶间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安全基础条件建设”……这一项项实事清单,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心副主任王健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微纳工艺与表征平台工作,多次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听民声、解难题、纾民困、出实招、重实效,出台的多项举措并进来助力平台建设发展。

完善管理队伍建设,构建宣传工作体系,提升平台影响力

“加大研究中心层面对平台的宣传,借鉴外单位的做法,重视平台的宣传,包括网站宣传、手册宣传、会议宣传,建议有专人负责”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今年8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光谷实验室联合面向大光电(研究中心和光电学院)发出了平台管理岗位公开竞聘通知,来加强平台管理队伍建设。9月,微纳工艺与表征平台管理岗位竞聘会议正式举行。10月,新的平台管理团队已正式到岗上任,团队中也明确由副主任分管宣传,并与党支部工作相结合,构建宣传工作体系。同时,研究中心也着手加大在网站、宣传册、会议等方面对平台的宣传,扩大平台影响力。

 

 

    

平台管理岗位公开竞聘会现场

加大持续化平稳投入力度,保障平台建设长远发展

“微纳工艺与表征平台2006年建成,使用至今大多设备已经老化,升级难度较大,工艺设备急需更新,而国内其他工艺平台在迅速发展超越,建议研究中心在平台建设持续化平稳投入,使之更适合平台的长远发展。”在听取了群众对平台发展的建议后,研究中心对标国内外先进平台进行了全面的调研,首先部署将电镜平台扫描电子显微镜、双束电镜、透射电镜3台核心测试设备纳入微纳平台管理,加强平台测试表征能力。其次组织行业内专家对平台建设目标、开放模式及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反复论证和规划,并从研究中心运行经费、光谷实验室运行经费及湖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经费中划拨配套资金2600万元逐年对平台持续化平稳投入,保障微纳平台长远发展

 

 

搬入平台的双束电镜和透射电镜

以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为原则,全面推进平台安全基础条件建设

“新超净间诸多基础设施不健全,已交付平台使用的化学品间、气瓶间、废气处理间均无防爆、泄爆、排风、暖通功能,对平台后期危化品、特种气体的使用与管理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急需解决的安全问题。”为解决平台群众反映的这些实际问题由研究中心技术支持部李宇航主任牵头,多次组织校基建处、设计院及平台进行研究探讨,制定了新超净间化学品间、气瓶间、废气处理间深化设计方案,并落实专项资金进行建设。历时4个月,升级改造完的化学品间、气瓶间已全面完工,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对长期接触危化品、特种气体的平台员工,中心从今年开始已为大家购置了意外伤害险,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升级改造完的化学品暂存间、气瓶暂存间、废气处理间

 

此外,中心还支持平台建设了集视频监控、门禁、实验预约管理及门厅建设于一体的综合安防系统,来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实验活动的有序开展及实验室人员和财产安全。

 

 

 综合安防系统:门厅监控大厅、测温人脸刷卡门禁系统

 

以制度为导向落实平台与独立实验室职责,

加大开放时间,服务科研需求

“建议平台寒暑假工作人员调休,保证寒暑假平台开门,尽量暑假周末不关门。”针对独立课题组老师们反映的开放时间不够的问题,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了解到在整体搬迁至新大楼超净间后,微纳平台主要在D区一楼超净间独立课题组实验室E区三楼超净间,着手制定了E区三楼超净间公共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即由微纳平台负责超净间的日常管理,保障超净间水、气、电等动力配套设施的稳定运行,并定期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检,消除隐患。独立课题组则负责房间内的实验开展及人员管理,双方各司其责,相互配合,这样周末及寒暑假公共平台开放时间不再受限,问题可得到妥善解决。

 

上一篇: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