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认清内外形势 立志科研报国 | 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开展以“中美关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点击量:

(通讯员  陈林、徐丹)为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1月27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先,王健同志以中美关系为主题作党课。他先是回顾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建交,到中美之间逐渐由合作转向竞争,进而摩擦、动荡加剧的中美关系50年的历史。然后对两国目前的社会现状进行了对比,尤其是疫情期间,大选之年的美国乱象频生,而中国则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抗疫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最后王健同志讲述了自己的感触和启发,他认为科研报国,一是以“我”为主,认清自我,坚持特色,进行自我的提升;二是坚持创新,登高望远,勇于突破;三是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潜心研究;四是学科交叉,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五是追求卓越,顶天立地,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听完王健同志的发言,广大党员深受启发。董建绩同志说道:“回顾中美关系50年历史,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的严峻,感受到作为当代建设者,尤其是科研工作者的任务之艰巨!王健同志自身切实的体会与感悟,对于每一位科研人员的自我提升,都有实际而深刻的借鉴意义。”

接下来,党支部书记董建绩同志全面详细地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各个方面决定性的成就,以及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九个方面远景目标,还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通过学习,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战略性、创新性举措,完全符合新时代新要求;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需要大家共同为之努力。

最后,董建绩同志根据基层党组织自查自改问题清单,与全体党员一起回顾了这一年来支部的建设与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董建绩同志进行了陈述与分析,同时他表明,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他将带领全体支部党员增强先进性,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