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

高端生物医学成像省部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点击量:


一、项目背景

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项目将建成国际先进、综合集成、开放共享的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为我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高端生命科学仪器与医学影像装备的研制与应用提供先进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项目投资总额111307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四大核心装置、图像融合与处理中心、生物医学成像辅助平台以及多种仪器设备集成的综合性研究设施与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地点为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医学中心,新建设施大楼建筑面积29956平方米。

   

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大楼效果图


二、建设目标

总体建设目标:

结合武汉在生物医学成像的优势与特色,在武汉建成技术领先、运行高效、支撑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疾病诊疗、药物研发、以及人畜共患疾病研究的跨尺度、多模态的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生物医学前沿及健康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的能力,其总体水平居国际领先


建设科学目标:

以肿瘤等重大疾病精准诊疗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通时空尺度的壁垒,整合光、电、磁、核素多模态信息,精准描绘生命活动时空过程,为解析复杂生命系统的变化规律,探索生命奥秘,解决人类健康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诊疗问题提供研究工具和手段。

微观层面提供研究工具和手段,在极限的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下解析生命物质结构、描述生命过程的动力学规律,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与传导机制病毒对细胞蛋白质及DNA感染侵害机理、甚至与细胞、蛋白质相互作用规律

宏观层面提供研究工具和手段,在体追踪细胞运动轨迹、绘制肿瘤细胞与免疫细胞的活动路径,揭示肿瘤发生发展、血管、神经、代谢性疾病等发病机制以及烈性病毒的致病机制,在宏观层面动态观测生命活动和生物功能的变化机制和相互联系。探索包括中药在内的多种新药的治疗理,推动新药研发;多模态临床分子影像、代谢成像将实现解剖定位与功能成像的统一,以实现脑、、肝脏等关键部位疾病的早期诊疗和精准医疗。


三、建设方案

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主要由“光电融合超快生物分子成像装置”、“先进显微光学成像装置”、“超灵敏磁共振成像装置”、“变结构全数字PET成像装置”等四大装置和一个“图像融合与处理中心”组成。总体建设方案的宗旨是建设从分子、细胞、到器官和整体的跨层次、多模态融合的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为我国生命科学等领域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提供先进的影像设施实验平台,为发展我国生物医学影像仪器、设备与方法,促进我国“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催生具有原始创新性、满足国家需求的重大研究成果,带动、促进国家生命健康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科学基础设施。


                           



上一篇: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