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能谷光子的保真传输与定向分发

来源:   作者:陆培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点击量:

2022年10月3日,《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在线刊发了陆培祥教授创新研究群体的一项国际合作成果《Chirality-dependent, unidirectional routing of WSvalley photons in a nanocircuit》。王凯教授、陆培祥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合作,首次实现了基于混合纳米波导的WS2谷光子的保真传输与定向分发。

目前,现代微纳加工技术的日趋成熟,芯片尺寸已达到几纳米量级,逼近其理论极限。所以,如何突破电子能耗及量子效应的限制,发展新型电子功能器件是科研界和产业界的研究热点。众所周知,电子具有两个内禀自由度,即电荷和自旋。基于这两个自由度,人们发展了当今广泛应用的电子技术和日渐成熟的自旋电子学。近年来,单层过渡金属二硫化物(TMDC)等二维材料中因其具有特殊反演对称性,形成了一个额外的自由度:能谷赝自旋(K和K'),是晶体布洛赫电子能带的极值点。与传统电子器件相比,能谷电子器件可具有更低的能耗和更快的处理速度。然而,由于能谷的退极化寿命极短且迁移率很小,如何实现能谷信息的保真传输是目前制约能谷器件发展的关键难题。在之前研究中[Science 359, 443-447 (2018); Nat Photonics 13, 180-184 (2019); ACS Nano 15, 18163-18171 (2021)],研究者通过能谷(K和K')与特定波导模式传输方向之间的锁定,成功实现两个能谷的分离,但能谷信息也随之丢失,无法对其进行后续处理。

针对这个难题,我们创新性地设计并制备了Au-WS2-SiO2-TiO2混合波导(如图1a-c)。该波导在WS2激子波段上(630 nm)同时支持两个传输模,两个传输模都局域在SiO2间隙层中,称为间隙模式(Gap mode)。当位于SiO2间隙层中的单层WS2受到激发时,其能谷 (K和K')可等效视为具有相反旋性的圆极化电偶极子,并可同时激发这上述两种间隙模。这两种间隙模式由于具有不同的有效波矢neff,在传输中会叠加产生拍频波(Beating wave)。如图1d,能谷K和K'的相反赝自旋所激发的拍频波具有镜像对称的模式分布,这样能谷信息就被编码保存在拍频波光子的手性分布中,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其能谷保真度(FVP)高达到98%以上。作为对照,如果波长设定为泵浦光的波长810 nm,此时该混合波导只支持一个间隙模式,因而不会产生拍频波(图1e)

图1

这种基于混合微纳波导的新方案为能谷信息的后处理奠定了基础。如图2,我们构建了一种“Y”型谷光子路由器,成功实现了能谷信息的定向选择性分发。通过控制入射泵浦光的圆偏振,可在输入端选择性地激发K或K’谷激子。具体来说,当K’谷激子被激发时,其谷光子会定向分发到输出端B;当K谷激子被激发时,其谷光子则会定向分发到输出端A。仿真计算结果显示,能谷路径选择比VS = (IA – IB) / (IAIB)高达到0.92,而实际测量值也达到了0.46,这主要由物镜聚焦后的泵浦光斑尺寸因素导致的,可通过进一步缩小泵浦光斑尺寸改善。而在该混合波导将光场约束在间隙形成的纳腔中,具有很小的模式面积和很大的Purcell因子,所以单层WS2中谷间散射造成的能谷退激化效应的得到较好抑制。

图2

该工作首次实现了能谷信息的保真传输与定向分发,为下一步搭建大规模谷电子器件网络提供了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这种谷电子-光子混合器件为在芯片上同时集成谷电子器件、自旋电子器件与片上光子器件,构建自旋-能谷-光子混合系统提供了新思路。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王凯教授、陆培祥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仇成伟教授,我校20级博士生钱树航为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5-022-0121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