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光电学院获4项校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点击量:

通讯员(光电宣)1月19日,学校发文公布了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一次收获了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据悉,此次全校共评选出64校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9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6项。

我院张新亮、杨晓非、李元杰等老师承担的教改成果“融合产业学科优势,基于‘一课三化’举措,推进光电类专业群体创新教育”获批全校的特等奖。

我院姜胜林等老师承担的教改成果“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共同体构建及其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实践探索”获批一等奖。

我院杨克成等老师承担的教改成果“宽口径多元化中法合作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与实践”获批二等奖。

我院王英等老师承担的教改成果“面向学科交叉培养的卓越工程师工程认知实践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批三等奖。

据悉,近些年来,光电信息学院坚持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通过国家试点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等建设契机,深化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学生受益、社会认可的突出成果。

2011年以来,光电信息学院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3项 、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1项,建设学院工程实践教育基地10家;被列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土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学院自筹经费,建立了700平米的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科研一线教师指导大创项目223项,每年为光电专业学生提供近1200人项的创新实践机会。大二以上学生中,超过总数90%的学生受到创新训练。依托大学生社区文化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面向本科生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师生交流、朋辈辅导、校友交流等活动超过300场。

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近4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09项,其中国际和国家级奖123项;承担“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2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5项 。2011年以来,本科生参与申请获批专利38项 ,发表论文107篇,其中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70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9篇。在校学生以在校期间的创新实践项目或作品为基础,先后孵化创业科技公司6家,两名学生创立的公司获2016年度全国“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

2014年以来,本院光电专业每年有近300名 学生进入斯坦福、 哥伦比亚、卡内 基梅隆、罗切斯特、剑桥、清华、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中科院四大光机所等研究所进一步深造,继 续深造率超过70%,成为全国光电子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2011年以来IEEE协会“全球十佳研究生”中,有5位是光电专业毕业本科生。光电专业的毕业生也成为“武汉中国光谷”以及国内外光电企业的重要研发力量,很好地支撑了国内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光电信息学院试点改革举措,得到了在校学生、毕业生、国内外学术专家、教育专家的好评,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全国其中主要在华中地区 相关高校形成很好的示范作用。相关改革被《 中国教育报》重点报道,相关教改论文发表于《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在2014年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中,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评价:“光电信息学院的教学改革的目标是落实的,改革的力度是大的,改革的效果是明显的。很多做法非常实在,可复制、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