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光电学院学子斩获中国电子设计竞赛集成电路专项赛“格科杯”特等奖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点击量:

201787日至9日,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集成电路专项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26所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成员单位及其他院校共40余所微电子集成电路专业研究生培养单位的91支参赛队,近400名师生参与了比赛。

我校雷鑑铭老师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均通过网评初选、决赛现场首轮筛选,顺利进入40强。经过作品答辩和公开竞演,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参赛队“ICC_313”获全国一等奖和格科特等奖,参赛队“ICEST”获全国二等奖,雷鑑铭老师同时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我校研究生参赛队还获企业奖一项。

本次比赛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首次单独设立的集成电路专题赛,旨在加强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的组织力度,切实提升集成电路人才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工程素养,推动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

决赛流程包括笔试和上机考试、分组答辩和公开竞演环节。其中上机赛由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澳门大学、微软公司、英特尔公司等单位共同出题,赛题由集成电路基础知识题、集成电路设计题、编程能力测试题三部分组成。集成电路设计题包含数字、射频、模拟、混合设计和工艺等不同类型题目,编程能力测试题包括CodingDebugSimulationTest bench等内容。上机考试时间共300分钟,连续5小时作战,对选手的耐力和体力是个巨大的挑战。通过分组答辩遴选出前13支优秀参赛队伍进行公开竞演,竞演环节全程网上直播,通过现场观众投票决出3支特等奖队伍。

此次集成电路专业赛得到半导体领域多家企业的支持——格科微电子、华大九天、紫光国芯、爱立信、Cadence、日月光集团、Synopsys、中芯国际、国民技术等企业都参与到竞赛中,为竞赛提供经费与技术支持,并举办了现场招聘会、集成电路人才研讨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