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光电学子喜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一等奖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点击量: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举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柯昌剑教授指导的作品“基于超高分辨率光谱分析的光纤信号特征识别仪”荣获一等奖,参赛队员为邢晨、钟一博、王昊宇、邓越等。这是我院自合院以来在“挑战杯”国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18AA9

参赛师生合影

光纤通信系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光纤中传输的信号特征进行识别与分析具有重大意义。该参赛学生团队历时近两年时间,在解决如何“准确”和“稳定”地获取信号光谱细节,并以此为基础“全面”地给出信号特征参数这三大难题上,创新性地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目前该作品已申请(含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国际PCT发明专利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光学类权威期刊和高水平会议上发表论文3篇。“基于超高分辨率光谱分析的光纤信号特征识别仪”目前正在高校、企业和军队进行试用与推广。多位光学领域的知名院士对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给予了积极评价。

参赛作品展示

82C4

评委现场质询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本次“挑战杯”参赛,院分团委、学工组全程参与、配合,院领导班子专门委托教学院长杨晓非教授亲临赛场慰问。参赛作品在实施的过程中得到校团委李嵩副书记、张卓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刘德明教授为主任的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7863

学院领导慰问

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经过前期的网络初评、集中复评以及决赛期间终审,全国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特等奖作品39件、一等奖作品102件、二等奖作品315件、三等奖作品773件和累进创新奖作品24件。我校共有6件作品入围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