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75期:硅基光学微腔中的模场观测及调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硅基光学微腔中的模场观测及调控 

时间:2021年4月22日15:00-17:00

报告人:宋清海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邀请人:王 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7

报告人简介:

宋清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微纳结构中的光场调控。过去几年,针对微型激光的出射、模式控制以及其在通信和传感上的应用,展开了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一些光场调控的新机制、新方法,并拓展了一些微纳结构的新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PRL、Nat Comm、Science Advances、Adv Mater、ACS Nano、Nano Lett、LPR、Optica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受到了业内同行的好评,并被Science Daily、PhysOrg、Laser Focus World、Optics & Photonics News等国际知名科技传媒亮点报道40余次。

报告摘要:

光学微腔是微纳光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光学微腔开始在硅基光子系统中展现出了重要的应用前景。本次报告将着重讨论如下两个方面:

1. 光学微盘谐振腔与光波导之间的耦合。不同于传统的倏逝波耦合,我们提出一种保持腔体高Q值的同时,实现超宽带、高效率的新型耦合方式,并探索其在生化传感方面的应用。

2. 光学微腔谐振模式成像。提出一种全新的光学模式观测新方法,对硅基微腔谐振模式实现了快速成像,并进一步探索了光学微腔内的混沌辅助隧穿效应。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