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76期:有机光伏材料分子设计及器件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有机光伏材料分子设计及器件研究

时间:2021年5月14日9:30-11:00

报告人:侯剑辉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

邀请人:周印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7

报告人简介:

侯剑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7-2001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1-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6-2008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0年,在美国Solarmer Energy公司担任研究部门主管;2010年底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担任课题组长/博导。主要从事有机/聚合物光伏领域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论文他引40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1项。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5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排名第二)等

报告摘要: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具有应用前景的新型光伏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机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PCE)已经从1%左右提高到目前的18%以上。光伏活性层中的电子给体和受体材料对于推动光伏效率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领域内发展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分子设计和聚集态结构调控方法,对聚合物光伏活性层中给/受体的分子能级、吸收光谱、迁移率、以及两者之间的相分离微观形貌进行了优化,在促进光生载流子产生和传输以及抑制电荷复合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简要介绍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活性层材料的发展历程,汇报课题组近年来围绕有机光伏材料设计方法、高效器件以及激子解离驱动力相关的研究进展,并将分享自己关于有机光伏电池面临挑战的一些思考,希望为同行提供一些借鉴并得到大家的指正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