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陶肖明教授主讲光电论坛第161期:纤维基和纤维集合体光电子器件多物理过程的分析表征方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马庶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点击量:

2019年7月22日,受光电学院先进功能纤维实验室主任陶光明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陶肖明教授来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观研究中心展厅、做客武汉光电论坛,并做了题为“纤维基和纤维集合体光电子器件多物理过程的分析表征方法”的主题报告。

首先陶光明教授对陶肖明教授做了简短的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进行授牌仪式后,报告正式开始。

陶肖明教授介绍了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的概况及团队宗旨,然后对该团队在纤维基光电子器件和系统方向的研究做了报告。主要包括一维纤维器件、二维织物器件、三维纺织品的研究进展及应用。起初的研究大多基于纤维表面或内部做一些材料和器件的设计,但单一功能不足以满足应用需求,所以需要研究如何构成系统并集成到柔性载体上。在此基础上发展的纤维基光电子器件和系统,作为颠覆性的新兴科技产业,在健康医疗、物联网、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机器人和国防安全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中,陶肖明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一维纤维器件上做的工作,包括传感用光敏高分子光纤光栅及微电子芯片纱线技术;分享了用于显示的二维织物器件研究进展。除此之外,广泛应用于智能可穿戴中能量采集及存储的三维纤维基器件的优势及目前面临的挑战也在报告中给出:三维纤维基器件具有透气性好、舒适度高等优势;现有的能量采集及存储器件主要是将机械能、太阳能、热能或辐射能等转化为电能输出,但单一的方式难以在实际应用中满足系统需求,所以需要进一步探究纤维基杂化发电器以提高系统性能。目前该应用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方面,帮助医生了解病患健康状况。

报告还指出,该领域由材料、器件发展到系统、内容的过程中,需要多学科、跨领域专家团队的共同合作,在内容应用的刚性需求方面还存在巨大挑战。但在电子和纺织领域的结合中不断探索,必将推动智能可穿戴行业的发展。

陶肖明教授讲述完毕以后,老师与同学们热情地与陶肖明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最后陶光明教授强调在传统行业中对新兴技术创新的要求非常高,同时功能纤维和智能纺织技术具有强大的产业驱动力,发展潜力巨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报告结束。


auto_9939.jpg





(责任编辑:胡晓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