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教授主讲光电论坛第159期:超快超强激光——创造极端物理世界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点击量:

6月28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健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59期。在题为《超快超强激光——创造极端物理世界》的报告中,他阐述了在超快超强激光研究方面已取得的并可能进一步开展的前沿应用。

在报告中,魏志义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外超快超强激光的技术发展历程。随着不同类型的超短脉冲激光器以及相应技术的发展,脉冲激光的脉冲宽度逐步缩短至阿秒,脉冲激光峰值功率一路提高至拍瓦。随后他提到了获得2018年诺贝尔奖的飞秒激光啁啾脉冲放大(CPA)光学,并以此勉励大家我们做出的科研贡献不会被遗忘。他同时着重介绍了其所在科研单位在超短飞秒激光脉冲产生领域的突破性工作以及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的极光系列拍瓦强激光装置。

接着,魏志义教授向我们介绍阿秒激光脉冲产生技术,详细解释了阿秒激光的发展过程、阿秒脉冲产生和探测原理、以及其潜在的应用。同时他提到了其所在科研单位在阿秒脉冲产生和探测上的进展,虽然和国外最新进展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国内仍是第一例,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

随后,魏志义教授介绍了超强超快激光在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科、精密加工以及激光医疗等等领域的一些典型应用,并表示超强超快激光在各个领域的实用性也促进着该行业的发展。此后他又介绍了国内外的超强超快激光产业,并提出当前国内激光产业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

最后,魏志义教授做出总结,表示超强超快激光领域最好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而且还有很广泛的前景,并希望我们都能够一起努力以迎接更好的未来。

魏志义教授长期致力于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应用研究,在Nature Photonics, Phys Rev Lett, Opt Lett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国际会议邀请报告70余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3项。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获胡刚复物理奖。主持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条件项目、基金委重点、重大及国际合作等重要项目。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健教授主持本期论坛,并为魏志义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学院、物理学院等多个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并踊跃交流。


auto_9812.jpg




(责任编辑:胡晓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