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阿斯顿大学张琳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64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点击量:


202013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舒学文教授邀请,英国阿斯顿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副主任张琳教授来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观研究中心展厅、做客武汉光电论坛,做了题为“先进光纤光栅器件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

首先舒学文教授对张琳教授做了简短的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进行授牌仪式后,报告正式开始。


张琳教授介绍了阿斯顿大学的概况和环境,然后对阿斯顿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做了简单介绍,概述了该研究所的科研内容,该团队主要通过紫外和飞秒激光,在普通光纤和特种光纤中刻写先进光纤光栅器件的加工与应用。

报告中,张琳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光纤光栅上做的工作,包括基于布拉格光栅、长周期光栅和倾斜光纤光栅的器件与系统。在简单的介绍完布拉格光栅和长周期光栅的理论之后,张琳教授主要对倾斜光纤光栅的特性和应用进行讲解,系统地报告了倾斜角度从小角度到超大角度的倾斜光栅具有的特性及其应用。张琳教授特别强调了45o倾斜光栅具有极强的偏振特性,可应用于单偏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全光纤偏振器和锁模激光器等器件。

最后她还指出在新型光纤如多芯光纤、D型光纤上刻写光纤光栅在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应用。这种新型的光栅器件必将应用于更多不同的领域,推动各种行业的发展。


张琳教授报告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热情地与张琳教授进行交流。最后张琳教授总结了在已有工作的前提下光纤光栅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如在光通信,生物传感以及光纤激光器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