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65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点击量:

2020527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静宇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做了题为“我们如何做科研?----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启示”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在蔻享学术平台和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约有3000人次观看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隆重介绍了邱建荣教授,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并举行了在线的授牌仪式,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邱建荣教授首先以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其对于科研工作的态度,“我们该怎么做科研?我们该怎么享受科研”。邱教授谈到,做科研不仅应该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清自己的志向、兴趣和能力。科研工作者要时刻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保持创造性思维,专注自己,有好奇心,热爱自己的研究事业。

邱建荣教授随后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光子材料和器件,包括三个具体方向:光学玻璃及光子器件、纳米发光材料与器件以及激光与材料物质的相互作用,涉及玻璃材料、稀土材料和超快激光。邱教授介绍了飞秒激光的性质和应用,以及稀土材料在与激光发生作用时候的现象及思考,介绍了3D着色内雕的原理及性质。邱教授认为玻璃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指出对玻璃进行研究的重要性。最后,邱教授总结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分享了自己认为科研的乐趣以及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

报告中邱教授还谈到,激光领域在未来的生活中必将产生很大的影响,他对激光领域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对于新时代的研究生们,邱教授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希望他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有所成就。

邱建荣教授讲述完毕之后,老师和同学们热情地与邱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邱教授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最后邱建荣教授强调做好科研的重要性,同时要对学生们给予鼓励和支持。他认为激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大家认真干肯定大有作为。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报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