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66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点击量:

2020628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新亮教授邀请,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做了题为“钙钛矿半导体微腔激子极化激元室温BEC凝聚和晶格”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在蔻享学术平台和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约有2000人次观看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新亮教授隆重介绍了熊启华教授,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并举行了在线的授牌仪式,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激子极化激元是微腔光子与激子共振耦合产生的半光半物质的强相互作用玻色准粒子。它们具有非常轻的有效质量和强的非线性,在光的量子流体(即极化激元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超快极化激元开关和拓扑极化激元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一领域的研究主要是由高质量的II-VI(如CdTe)或III-V(如GaAs)量子阱推动的,但是这些材料中,由于激子束缚能低,必须在低温条件下工作。一些有机材料有望在室温下工作,但通常具有较大的阈值密度和弱的非线性。

本次报告中,熊启华教授介绍了他的课题组近几年来在几种卤化物钙钛矿半导体中实现激子极化激元凝聚和激射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然后介绍了如何通过引入具有宽带隙(高达13meV)的一维人工极化激元晶格实现激子极化激元凝聚的光学调控,这项工作进一步为二维极化激元晶格和网络向量子模拟器和拓扑激射方向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可能。报告最后,熊启华教授展示了一些在二维晶格、新型能带结构和极化激元器件方面的前瞻性工作。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兴趣,线上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