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67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点击量:

2020726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新亮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做了题为“量子计算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在蔻享学术平台和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约有5000人次观看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隆重介绍了郭国平教授,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并举行了在线的授牌仪式,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郭教授首先为大家阐述了量子计算时代到来的种种特征:各国政府大力投入、高科技公司如IBM, Google等纷纷涌入、产业联盟逐渐兴起;并且展示了量子计算机在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对量子计算基本原理进行简明而清晰的讲解之后,着重介绍了量子芯片的功能、特性和体系等多方面内容。郭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十几年来量子芯片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对半导体量子芯片进行了具体深入的剖析。随后,郭老师教授展示了量子硬件,从技术背景、研究进展到未来发展的相关内容,表明专用测控仪器构成的量子硬件系统是发挥量子计算机性能的关键因素。郭教授指出在多个量子芯片体系中,固态超导量子电路和半导体量子点体系是未来研究的大趋势。在量子软件方面,郭教授团队独立自主开发的量子程序语言QPanda、量子虚拟机EmuWare和量子云平台因其架构清晰、资源丰富、功能完善而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最后,郭教授从量子-经典交互层、量子硬件层和量子应用层的角度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线上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并与郭国平教授就量子信息技术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