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杜克大学李昕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68期

来源:   作者:付欢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点击量:

2020年9月23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熊伟教授、吴非教授邀请,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李昕教授来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68期,做了题为"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实践与应用"的主题报告。

首先,熊伟教授对李昕教授作了简短的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培祥教授为李昕教授授牌后,报告正式开始。

   

李昕教授指出,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重点不在于算法方面,更多的是被大数据所驱动,其发展难点在于与各个行业的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将行业内的痛点、难点转化为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解决的具体问题。通过对人工智能在半导体器件制造业、脑磁图、智能驾驶、市场营销、学前教育以及建筑行业的成功应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与各学科交叉领域的应用理念。

                           

在半导体器件制造行业,将机器学习算法应用到集成电路的缺陷检测中,将检测时间缩小至传统检测手段的1/100;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对晶圆晶体管性能进行诊断和调整,大幅度提高了大规模工艺转移过程中的产品产量。将人工智能的方法应用于人脑电磁信号的提取中,对地表强磁场进行降噪处理,实现由人脑对机械臂进行的实时操控。将智能投灯系统应用于自动驾驶,提高了交通环境的安全性。

李昕教授讲述完毕后,与老师同学们热情地进行了学术交流,回答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在目前的人工智能应用中,仍多采用机器学习而非深度学习的方法,主要是因为深度学习需要的数据量很大,而大多数数据集在短时间内能够产生的数据量并不大,或者数据集随时间推移会产生较大变化导致模型适用性不强。并通过深度学习应用的正(图像、视频、语音)反(晶圆晶体管诊断)例进行了解释说明。

二、在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半导体器件的实时监测中,需要考虑是实现全自动化还是人工参与的半自动化。这涉及了对老数据集的转移学习以及老模型的贝叶斯优化问题。

三、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立法、就业灯方面的影响。李昕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仍会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相关立法工作也会以人为主体,而工作岗位也会因人工智能的发展体现更高的科技含量。

四、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5G、6G通信领域,使得算法足够快、硬件成本足够低,从而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最后,李昕教授谈到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跨领域人才培养、以及多领域专家团队的合作,有待于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得到发展。在老师与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