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黑龙江大学井立强教授主讲光电论坛第170期

来源:   作者:周志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点击量:

2020年10月18日,受能源光电子功能实验室王鸣魁教授邀请,黑龙江大学井立强教授来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观研究中心展厅、做客武汉光电论坛,做了题为“基于光生电荷调控的光催化材料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王鸣魁教授隆重地向大家介绍了井立强教授,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报告正式开始。

井立强教授首先阐述了光催化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的研究背景和自己课题组在构建高效光催化剂方面的主要策略;之后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近几年来通过促进氧气吸附、引入能量平台和构建新Z型体系的电子调控方法,通过表面极化诱导的空穴调控方法以及电子-空穴双调控方法提高光催化剂活性的研究进展,对发展新的可见光生电子调控策略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讲座中,井立强教授详细的讲述了针对纳米氧化物吸附氧气能力差、氧化物可见光激发的高能电子利用率差等显著影响材料光催化活性的问题,通过利用磷酸、氢氟酸和硼酸等无机酸表面修饰策略提高宽带隙TiO2等纳米半导体对氧气的吸附,可有效地促进吸附氧对光生电子的捕获;利用宽带隙的TiO2或ZnO等纳米半导体进行复合改性策略,同时通过适当地调节不同水平的电子能级平台能够显著地提升良好可见光响应的Fe2O3BiVO4等纳米半导体和g-C3N4有机半导体的光生载流子利用率。井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将对发展高效的环境光催化技术及揭示环境污染物转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等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讲座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踊跃提问,井教授详细地解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