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谭海仁博士做客第三期武汉光电青年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点击量:

2017年3月24日上午,受唐江教授邀请,来自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的谭海仁博士做客第三期光电青年论坛,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Highly efficient hybrid multi-junction solar cells: design, fabrication, and prospects”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不断提升,制备成本大幅下降。目前,晶体硅电池的效率正逼近理论极限,持续增加的空间有限。光伏系统的成本取决于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制备低成本、高效率的电池是未来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关键之一。构筑多结太阳能电池是获得高效率光伏器件的重要途径,基于外延生长的III-V族多结电池虽然实现40%以上的转换效率,但昂贵的成本限制了在地面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通过设计杂化多结太阳能电池(例如钙钛矿/晶体硅叠层器件),可结合各种传统和新型太阳能电池的技术优势,从而避免昂贵的原料和制备成本,实现更低廉的高效率光伏器件。谭海仁博士的报告结合其硅基多结电池和钙钛矿电池的研究经历,对杂化多结电池的设计、技术瓶颈和展望提出了一些设想和见解。

会议由唐江教授主持,实验室党委书记夏松为谭海仁博士颁发了“光电青年论坛”纪念盘。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张新亮教授、周军教授以及实验室与校内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1


报告人简介

谭海仁生于19868月,祖籍江西赣州。于2008年和2011年分别从中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15年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多结薄膜硅太阳能电池光管理、新型功能材料开发和高效多结电池制备等研究,博士论文获得学校最高荣誉(cum laude)。毕业后荣获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提供的Rubicon博士后奖学金,于2015年底进入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系Edward Sargent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钙钛矿薄膜表界面缺陷钝化以及高效稳定平面异质结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制备。近年来在光伏领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Adv. Mater.Nano LettersProgress in Photovolta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总引用8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