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思泓博士做客第六期武汉光电青年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点击量:

2017年11月1日上午,受周军教授邀请,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王思泓博士做客第六期光电青年论坛,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Intrinsically stretchable and self-powered electronics for future wearable and biomedical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

11

近年来,下一代的可穿戴电子以及生物医疗器件需要与人体(包括器官)有更加无缝的结合,因此需要与人体表皮具有相同的力学性能包括柔软和可拉伸性。这种新一代的本征可拉伸电子学的发展目前仍处于初始阶段,需要材料基础和技术基础的革新。王思泓博士的报告,对于作为材料基础的核心的可拉伸半导体,发展了一种基于纳米受限效应的新概念,以此实现了第一个本征可拉伸半导体高分子,可以在100%的应变下依然保持与无定形硅相当的性能。对于技术基础,发展了第一个本征可拉伸晶体管阵列的制造工艺。基于这一技术基础,第一次搭建了用于本征可拉伸皮肤电子学的主要的电路基础单元。对于通过能量收集实现的自驱动操作,发明并发展了一种新的技术—摩擦纳米发电机。

22

论坛由周军教授主持,实验室党委书记夏松为王思泓博士颁发了“光电青年论坛”纪念盘。光电国家实验室以及校内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33

报告人简介:

王思泓,博士,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合作导师为鲍哲(ZhenanBao)教授。于2014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师从王中林(ZhongLinWang)教授。于2009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学位。曾获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研究生奖,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可拉伸电子学、有机电子学和电子皮肤的研究,在博士期间,只要从事基于纳米发电机的机械能的转化与储存,自驱动系统,自驱动传感和压电电子学的研究。已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

NatureCommunications,Adv.Mater.,NanoLett.,ACSNano,NanoEner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2篇,共发表论文51篇,被引用4955次,H-index为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