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通知公告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点击量:

(通讯员 孙锦 汪晓荷)为加强2022级新生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了解,引导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9月7日至9日,研究中心特举办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9月7日晚七点,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正式开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党委副书记韩晶、以及研究生办公室全体老师出席本次开学典礼,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谢长生教授。会议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袁龙炎老师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大会伊始,党委副书记韩晶发表迎新致辞。韩晶对各位研究生新生表达了欢迎与祝贺,并向各位新生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大家恪守科研人的初心,崇尚真知,追求真理;二是希望大家能开拓进取、追求卓越,成长为德才兼备、敢为人先的青年人才;三是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勇担大任,在科研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用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

随后,朱䒟教授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做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报告,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历程、举措及取得的成效,介绍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过去;从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组织架构、平台建设及十三五取得的重大成果等方面,介绍研究中心的现在;研究中心的未来则是研究生培养。她指出,研究中心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离开研究生的聪明才智与不懈努力,而中国光电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的后备军就在我们的研究生。研究中心以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大胆实践、乐于勤奋学习、志于国际领先为培养理念,借助一流研究平台与国际化开放机制,着力打造具备国际化多学科视野、拥有坚实的光电信息及其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富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希望同学们不负时光,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谢长生教授以“追求科学真理,守护学术道德”为题进行学术道德专题讲座。谢老师从好奇心与道德律引入,指出追求科学真理与守护学术道德是人类的两个重要天性。没有科学精神,中国的科学研究就不能健康发展,因此,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位科研工作者都必须重视科学精神的传承,在道德、学术规范和法律三个范畴中把握学术诚信,坚守心中的道德律,不触碰法律底线。讲座最后,谢老师列出十条学术规范,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于心,恪守学术道德,重视学术诚信,勇攀科研高峰,与研究中心共成长,与华中大同进步。

9月8日晚七点,第二场线上培训新生安全教育培训准时开始。培训的主讲嘉宾有研究中心技术支持部李吒老师,校专利中心夏倩老师,校保密办姜楠老师,湖北省楚消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李元星主任,喻家山派出所一级警长熊家伟警官。

首先,由李吒老师针对实验室安全相关事项进行培训。培训围绕研究中心简介、安全责任体系、实验操作规范几方面展开。李老师多次强调“安全无小事,平安靠大家”,希望大家能严格遵守研究中心的相关制度,为维护实验室与师生安全共同努力。

随后,李元星老师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专题讲座,对指示标识、火灾发生时烟对人体的损伤、突发火灾的紧急应对办法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知识普及。讲座最后,李老师提醒各位同学注意寝室用电安全,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积累消防安全知识,一旦火灾发生,能够采取恰当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安全。

接着,姜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保密工作专题讲座。介绍了保密工作的相关概念后,姜老师指出,当前我国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同学们要在日常学习中培养保密意识,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日后如有机会参与涉密课题,须签署保密协议,严格遵守协议内容,不得私自向任何人员透露课题信息。

随后,夏倩老师介绍了专利相关情况。随着国家对专利保护的重视,基于自身专业研究特性,每位同学都应对专利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针对研究中心的培养体系特点,夏老师有针对性地为大家着重介绍了专利申请流程及校专利中心的服务内容。

最后,熊家伟警官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堂严肃又不失活泼的安全教育课。熊警官结合多年办案经验和丰富的现实案例重点讲解了大学校园内常见的盗窃、诈骗手段,希望通过这次安全讲座能够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同学们提高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重视保护个人信息,保障自身安全。

第三场线上培训于9月9日晚上七点开始,培训主要围绕研究生办公室日常工作展开。此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有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升岚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袁龙炎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周祖怡老师、孙锦老师,研究生教务员胡晓莺老师,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贺嘉奕同学。

李升岚老师在和同学们进行了简单地互动后开始了讲座,讲座围绕入学适应与心理健康展开。李老师介绍了一些心理咨询的相关概念,希望大家能在专心学业的同时重视压力的两面性,养成肯定自我、鼓励自我的习惯,主动调整自身状态,减轻心理负担,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讲座最后,李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校内心理咨询的预约流程。

随后,袁龙炎老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袁老师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品牌活动、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政策、研究中心的就业情况及一般问题的处理程序,希望各位同学能尽快熟悉办公室的各位老师,养成关注相关网站的习惯,务必重视与研究生相关的规章制度,如遇特殊情况要严格遵守请销假规定。

胡晓莺老师对研究中心学位工作、学籍管理工作、研究生常用办事指南及转专业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研究生教务的各项工作都依据《2022年研究生手册》中的管理办法展开,且每一级学生的管理办法都或多或少会有变化,因此,各位同学要认真翻阅手册,同时密切关注教务老师发布的各项通知,注意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

周祖怡老师针对研究中心党团工作进行了讲解,内容包括支部介绍、党团组织关系接收事项、党支部划分情况、党团实践活动等,同时,他希望各位同学能积极参与到研究中心党务中心的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

随后,孙锦老师从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及困难补助四方面对研究生资助体系进行了全面介绍,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关注学校和研究中心在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发布的相关通知。国家重视教育,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扩大资助范围,资助政策日趋完善,希望同学们懂得感恩,砥砺前行,成长为能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培训最后是研究生会的招新宣讲环节。研会主席团成员贺嘉奕对研究生会各个部门的工作展开了细致耐心地讲解,希望通过此次招新宣讲为研究生会吸纳更多新鲜血液,在这个优秀的平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与能力,与大家共同努力建设研会、服务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