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党团动态

踔厉奋发启新程 赓续前行谱新篇 研究中心组织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热议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点击量:


       1016日上午100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并掀起了学习大会报告的热潮。

研究中心在光电信息大楼C112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设立了直播分会场,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其他师生自发地在家中、实验室、寝室等地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二十大报告。各基层党支部同时组织师生开展学习、讨论。

光电信息大楼C112分会场

 

辅导员组织德育助理团队在党员活动室集中收看直播

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蔡磊在实验间隙收看直播

退休党支部书记谢长生同志在家中收看直播

骆海明教授课题组师生共同收看直播

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李俊霖,石胜杰等在宿舍收看直播

 

研究中心师生对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大会前后,研究中心教师以诗寄情,互为唱和,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我校原校长助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原党总支书记,研究中心退休党支部林林同志:

七律 贺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叶扁舟破曙光,锤镰大纛起桅樯。

雄狮怒吼沧桑变,帝制衰亡气运殇。

万里山川霞锦绣,千重涧壑景霓裳。

初圆绮梦黎民乐,奋力扬鞭再远航。

 

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副书记陈尚宾副教授:

中共一大破曙光,南湖红船起桅樯。

雄鸡一唱沧桑变,大山三座气运殇。

美丽中国霞锦绣,全面小康景霓裳。

建党百年黎民乐,盛会二十再远航。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委员、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付玲教授:

庆中共二十大召开

金秋十月美如画,中共召开二十大。

华夏贤英京都聚,再绘蓝图砺前行。

党事国事人民事,前进更明指路灯。

初心不移标新志,逐梦复兴伟业成。

 

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李蔚教授:

国际风云乱世间,人类命运预事先;

笃定信仰鉴日月,大风大浪终成全。

 

研究中心领导干部、师生员工也纷纷抒发心得体会。

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晶: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国际国内的许多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高校思政人员,总结这10年,有利于我们铸魂固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高校思政人员要引导学生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王健教授:听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令人振奋和鼓舞,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科研、脚踏实地、大胆创新、勇于突破、顶天立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实现光电技术自立自强,打造光电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武汉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电智慧和力量。

 

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袁菁教授:今天,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开幕。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表述章节,深受鼓舞。作为基层党员和科教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对科教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主动承担起高科技自主创新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曹强教授: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在第四个方面的全面论述,报告指出,全面提升教育水平,科教兴国,为党、为国培养优秀人才;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构建有吸引力的国际领先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新时代重点关键技术举国攻关机制,加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强化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党中央高屋建瓴地总结现有教育和科技发展中的问题,并给出综合解决思路、纲领、政策和规划。我们要在不断领会党中央思想过程中,努力为中国教育和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博士后鲁帅成: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是新时代的伟大壮举。当今世界正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堪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中国的青年一代,我们应将自身命运同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结起来,抓住时代的机遇,努力发光发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激光与太赫兹功能实验室副主任郭连波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民主的、社会的、创新的民族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文化自信,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党员,我们要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纳制造工艺平台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庆忠副教授: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作出的指示,字字珠玑,饱含深意,发人深省。我们要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做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工作。芯片技术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而微纳工艺是芯片技术的关键。面对西方国家对我国芯片技术持续升级的遏制打压,我们必须摒弃幻想,把芯片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微纳工艺与表征平台的工作岗位上,我还需要不断学习,要进一步认识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要身体力行坚决地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要千方百计、始终如一地加强先进微纳工艺测试能力,提高公共科研平台服务水平,集聚创新力量,从而支撑一流学科建设,解决芯片技术“卡脖子”问题,以及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和发展。

 

行政教工党支部张悦:在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时,想起二十大开幕前夕和孩子一起观看的讲述中国代表团参加巴黎和会经历的电影《我的1919》。弱国无外交,虽有外交才子顾维钧惊世雄辩才,最终代表团也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却也无法改变中国受到巨大外交屈辱的事实。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先辈们最好的追思和致敬。

 

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学生第四党支部刘文昕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以及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我感受到了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在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这是党和人民历史性的胜利,让我感受到了极大的民族自豪感,对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为祖国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坚定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总书记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我们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核心技术发展来自于国家的政策扶持,也来自于无数科研前辈的奋斗。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科学文化修养,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