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党团动态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良好科研学风

--存储学生第三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点击量:

(通讯员 周元辉、杜炘瑶)2021年10月25日下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三党支部在光电信息大楼C111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良好科研学风”的特色党日活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吴非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讲授“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焦恒主持。

   


会议开始,吴非老师给全体党员讲授思政课《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吴非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吴非老师用钱学森、黄大年、南仁东、黄昆等科学家的故事,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一一道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吴非老师的讲授引人入胜,生动有趣。吴非老师强调,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科学家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观照,是大德、公德、品德在科技界的生动写照。最后,吴非对大家提出要对照科学家精神,努力科研,报效祖国。

为了进一步地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新生党员符一辉、谢茜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分享的微党课,带领大家回顾、学习、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全体党员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生党员周子淇、田麒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微党课。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后提出广大党员群众要立足自身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立志科研报国、科研兴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科学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支部特邀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伟华、孙磊分享科研经验。刘伟华从博士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博士生面对的科研压力以及如何缓解压力方法,研究方向的探索,论文的写作等等科研知识,最后用荀子“君子之学如蜕,幡然迁之。故其行效,其立效,其坐效,其置颜色、出辞气效。无留善,无宿问。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与大家共勉。硕士国奖获得者孙磊则传授了国奖获得经历,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勇于尝试,劳逸结合。

  


最后,支部书记焦恒同志总结发言,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永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增强了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提高了支部凝聚力,支部成员的科研热情不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