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央视刚刚播出!今晚3位武汉人感动中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点击量: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29日晚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武汉市推荐的

张定宇、崔崑、汪勇等3人

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一个个模范人物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激励和鞭策着我继续前进。”29日晚,张定宇准时坐到电视机前,收看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榜单揭晓,张定宇获评“敬业奉献模范”。赴京前,张定宇曾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用8个字概括了自己对“敬业奉献”的理解:立足岗位,服务社会。

“我只是湖北武汉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代表,荣誉属于全体医务工作者,属于湖北武汉人民。”张定宇坦言,不论是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前,能够和各领域的先进模范面对面,自己很受鼓舞。

张定宇特别提到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崔崑,“96岁高龄的崔老生活艰苦朴素,倾尽毕生积蓄帮助青年学子成长,令人肃然起敬”。

张定宇介绍,当前省卫健委正全力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的“323”攻坚行动,这也是自己主抓的工作。“我要将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将‘323’攻坚行动推向深入,为健康湖北、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2019年12月29日,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时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张定宇迈着高低不平的脚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改造病房、收治病患。张定宇不顾身患渐冻症的情况,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与死神竞速,带领医护团队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因崔院士身体原因,由华中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办主任曹彪代为领奖。


对于自己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称号,96岁的崔崑说这是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勤奋、报国是我一生都在践行的使命,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的职业担当,国家培养了我,我理应用我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

崔崑表示,道德模范是在道德层面的精神品质给予大家榜样力量,而他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会继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继续发光发热。我和我的老伴朱慧楠已商量好,在有生之年继续做好公益事业,将结余的收入投入我们设立的‘华中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助学基金’。”

崔崑,年届96岁高龄,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多年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朱慧楠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子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崑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崔崑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29日晚,全国道德模范、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汪勇守在平板电脑前收看了颁奖典礼。


在“见义勇为”篇章,汪勇见到了自己的画面,让他想起了之前疫情期间的战斗。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感到非常荣幸,我也看到其他模范的先进事迹,未来希望自己更加努力,这么大的荣誉也理应承担更大的责任,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散一分光,发一分热,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汪勇近日在朋友圈发过一条朋友圈:“感恩这个时代,往后余生,尽己所能做有益于社会,能帮助到更多人的事情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2020年除夕夜,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快递员汪勇毅然选择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他还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约30人的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彰显“英雄城市、道德高地”城市形象,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