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汪莱副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82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点击量:

2023年2月6日上午,受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江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光电子研究所所长汪莱访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82期,做了题为“光电子器件的微缩化:需求、挑战与关键技术”的报告。

首先,唐江教授对汪莱老师作了隆重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同时为其授牌,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汪莱老师对清华大学的集成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研究中心的发展、组成及学科定位进行了介绍,讲述了院系研究重点方向的变迁及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阐述了如何从本科生开始培养光电研究兴趣与课业设置等问题。针对光电子器件微缩化领域,汪老师分条陈述了其所在团队的三方面工作,分别为:面向新型显示的Micro-LED芯片、感存算一体化集成阵列、基于范德华/剥离转印的半导体器件制造新技术。这几方面的研究部署,围绕着微型化的光电子器件发展核心诉求,覆盖了从材料外延、芯片制造与片上工艺、模块封装、一直到系统评价测试的全链条技术。报告现场气氛活跃,研究中心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汪莱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信息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和2008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宽禁带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研究,近年来的研究兴趣包括GaN基Micro-LED、蓝绿光激光器、感存算一体化芯片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9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担任期刊《Applied Physics Express》编委。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