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光电信息大楼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点击量:

为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校园,着力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牢固树立“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观念,推动光电信息大楼实验室安全工作健康规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于6月5日至6月9日联合举办了“光电信息大楼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活动分通识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专题讲座、实验室安全嘉年华、安全实操团体竞赛等五个板块,直接参与师生近千人,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活动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毛勇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张涛书记分别致辞。毛勇杰介绍了学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议的情况以及学校对安全工作的布置,他期望师生懂安全、会安全、要安全,让安全成为习惯,做到“平安实验、快乐实验”。张涛强调了安全意识问题和责任问题,要求师生要高度重视安全,这不仅是自身素质的外在表现,更是严谨高水平科研的必需。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聂明局,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光祖和保卫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工程科学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徐书华主持开幕活动。

毛勇杰副处长致词

张涛书记致词

在随后的安全专题讲座板块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微纳平台徐巍副主任、能源光子学研究部霍开富教授、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刘秀丽副教授分别就通识安全、化学安全和生物安全给师生们作了专题培训,并进行了安全知识线上竞赛。

6月8日,在光电信息大楼U型广场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嘉年华活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共200余名师生参与体验本次闯关活动,包括安全展演和闯关游戏两个环节,师生通过亲身体验“隐患识别”、“试剂分类”、“灭火器实操”、“应急处置”,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应急操作技能。

安全嘉年华活动现场

6月9日,举办了实验室安全实操团体竞赛暨颁奖典礼。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共八支队伍就试剂分类和应急演练展开安全实操竞赛,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朱菁萍科长和杨春华老师担任决赛评委。“鸭头和鸭腿队”、“全都队”和“什么都队”三只参赛队分别获得团体决赛一、二和三等奖。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培祥教授、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聂明局副院长和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光祖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奖。

颁奖典礼现场

在决赛活动前,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军向参赛师生介绍了“一三三管理模式”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的思想,要求师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安全抓好。在活动总结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培祥教授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安全员要重视光电信息大楼中的安全问题和复杂性,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安全规则操作,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此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周”通过接地气、聚合力、重实效的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郁的光电信息大楼安全文化氛围,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大力弘扬实验安全文化,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光电信息大楼育人环境,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