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迎百年 学党史】五学院联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联学会

来源:   作者:冀娴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点击量:

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持续深入推进干部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哲学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生命学院等5个学院联合举行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暨专题辅导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牛先锋教授为师生党员们带来题为《〈共产党宣言〉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专题辅导讲座。


联学会分为三个部分,分别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耿远明、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主持。各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师生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活动开场,在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原校长助理、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党支部书记林林的带领下,现场党员师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全场400余名党员全体起立,举起右手,面向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时的郑重承诺和坚定决心,一种庄严的仪式感和党员的荣誉感从心底升腾而起。



“建党一百年,回望路漫漫;我辈中国人,今朝把梦圆;天南海北来,相聚喻家山;不忘吾初心,共筑卓越班”。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卓越1901班带来的一曲改编的《中国人》合唱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谢长生教授的指挥下呐喊出最强的“中国力量”,拉开了精彩的红色主题的序幕。





哲学学院以一首诗朗诵《我看见》重温了2020年疫情的艰难岁月,赞美了武汉的付出,讴歌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勇气和努力。





牛先锋教授登台后更将现场气氛调动至最热烈,他以《共产党宣言》是要回答和解决什么问题的?资产阶级今后还会灭亡吗?今天还消灭私有制吗?什么是共产主义?四个问题为导引,从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三个方面阐释了重读《共产党宣言》的意义,详细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基本问题、基本观点和基本态度,为党员同志梳理了《共产党宣言》的出台背景和主要思想,引起现场党员师生的思考和共鸣。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耿建萍点评指出,专题报告会深入浅出地将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在这百年的历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思想结晶和精神财富。她希望党员同志们,能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投身学校、学院发展大业紧密结合起来,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勇往直前的斗志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表示,专题辅导报告是推进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活动,对于我们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理论与实际支撑。他希望同志们在认真听后能细细品味,把握实质,并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落实。


     牛先锋,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在实践中前行的社会主义》《小康文化论》等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讲的《共产党宣言》导读获2017年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程奖,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大视野: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一书,被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图书馆评为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创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