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心通知

武汉光电论坛第186期:受纳米技术启发的双电层电容概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受纳米技术启发的双电层电容概念

时间:2023年6月26日9:30-11:00

报告人:陈競鳶教授,日本福井大学

邀请人:申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1

报告人简介:

陈競鳶,日本福井大学教授。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1996年获日本福井大学博士学位,师从青木光一教授。从事解决“基础电化学的基础问题”的研究,工作重点定位于界面物理学。1996-1998年,她被聘为前田广森公司高级研究员。1998年,她来到金泽大学,在理学院担任讲师。2000-2001年,她作为访问学者在犹他大学亨利·怀特实验室工作。之后,她回到日本,在福井大学青木实验室担任副教授,并于2017年晋升为应用物理学正教授。陈教授培养和指导了来自日本、中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6名博士生。截至目前,在国际主要期刊发表论文112篇,2018年出版专著1本。

报告摘要:

双电层理论研究的是电极-溶液界面结构,它本质上是界面物理,其结构对电极反应的速率影响巨大,然而对其研究存在诸多困难。报告人在使用纳米电极作为探针时,发现了纳米区域反应的特异性可以解析为包括菲克第一定律延迟的现象,阐明了扩散的延迟反映了离子传导的延迟、并开发了可以直接检测动态行为的测量方法。同时,利用自主研发的光谱装置,研究了仿生系统中一氧化氮反应的反应机理。此外,还证明了油水界面乳液的自发形成,根据统计热力学成功解释了液/液界面的不稳定性。从上述研究中发现了双电层是由溶剂偶极矩的取向引起的。对仅考虑离子分布引起的电容的 Gouy-Chapman 理论提出质疑,从理论和实验两个角度推进双电层电容的理论研究。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