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83期:高迁移率二维材料的制备与界面调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高迁移率二维材料的制备与界面调控

时间:2023年2月27日15:00-16:30

报告人:彭海琳教授,北京大学

邀请人:唐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1

报告人简介:

彭海琳,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学士(2000年)、北京大学博士(2005年),斯坦福大学博士后(2005~2009年),2009年到北京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二维材料物理化学与表界面调控研究,在高迁移率二维材料的精准合成、界面调控、制备装备研制和器件应用方面取得进展,已发表论文260余篇(含Science和Nature及子刊30余篇),连续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榜单,撰写中文专著两部,授权专利60余项。曾获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Small Young Innovator Award、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副院长。

报告摘要:

高迁移率二维材料展示出优异的电学、热学、光学和力学性质及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新型高迁移率二维材料(Bi2O2Se、石墨烯)的精准合成与关键界面结构调控方面的进展:率先开发了一类全新超高迁移率二维半导体材料Bi2O2Se,实现了二维单晶晶圆制备和表界面调控,构筑了高κ自然氧化物栅场效应晶体管、逻辑门、气体传感器及红外探测器件;实现了高品质石墨烯薄膜的精准快速合成和规模化制备,研制了石墨烯薄膜连续生长和4英寸石墨烯单晶晶圆生长装备,构筑了高性能石墨烯片上集成器件及硅光通信器件,并设计和开发了一系列高品质石墨烯透射电镜载网,成功应用于高分辨冷冻电镜成像表征。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