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84期:光子太赫兹宽带通信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光子太赫兹宽带通信技术

时间:2023年5月12日9:00-10:30

报告人:余建军教授,复旦大学

邀请人:王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1

报告人简介:

余建军,复旦大学教授。1999年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毕业。有20余年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先后在丹麦技术大学、美国贝尔实验室、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NEC研究中心、美国中兴通讯和复旦大学从事高速光纤通信和超高频无线传输系统的技术研究。发表论文1000余篇包括20余篇顶级会议的Post Deadline Paper,授权美国专利90余项,出版专著9本。

报告摘要:

用光子技术解决太赫兹通信中的关键技术是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报告将介绍光子太赫兹通信方面的最新进展。为了提升太赫兹通信容量,可以通过采用多维复用、高阶QAM调制、电/光多载波调制、MIMO传输等多种复用技术来获得超大容量传输。为了延长太赫兹信号的传输距离,可以借助高增益太赫兹天线、大增益的太赫兹放大器和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在实时太赫兹通信方面,基于光子辅助技术可以实现超高速THz信号的实时无线传输。在太赫兹通信和感知一体化方面,可以将传感和通信信号同时基于光子辅助技术产生,并分别基于频分复用或时分复用复用方案进行复用。本报告将总结我们在光子太赫兹通信的最新研究结果,包括创纪录的6.4Tbs大容量传输系统、850米长距离传输、400Gbps实时传输、和多种通感一体化先进架构。这些成果对于太赫兹通信技术在未来6G中潜在应用的有益探索。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