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3〕23号——光谱分析及成像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平老师团队的“光谱分析及成像技术”无形资产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如下4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申请权:一种单光子灵敏度超快光谱测量及光谱成像装置及方法

发明人:王平、李思成、李怡然、李昊政、刘兴博

申请号:CN202211433102.3

申请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出了一种使用单个单光子探测器实现MHz光谱采集速度的超快超灵敏光谱测量和光谱成像技术。该系统不仅实现了MHz的光谱探测速度,还同时具备了单光子探测能力,散粒噪声极限,全光谱的采集范围,脉冲光谱采集、(水荧光和油脂界面)超强适应的动态范围,以及高速的光谱成像。

(2)发明专利申请权:一种光谱测量装置和方法

发明人:王平、李思成、李昊政、余博宇、毕亚丽、周启沛、黄智梁、杨驰、闫帅

申请号:CN202110513954.2

申请权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华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光谱测量装置和方法,本发明采用光电倍增阵列作为光谱测量装置的核心部件,以取代传统光谱仪中所使用的灵敏度较低的CCD相机,可大幅提升光谱探测灵敏度和光谱采集速度。同时本发明通过联用光电倍增阵列与光纤阵列,实现了光学结构更为简洁的光谱仪,极大的减小了光谱仪的体积和重量。

(3)发明专利:脉冲型延时色散光谱测量方法和装置及光谱成像方法和装置

发明人:王平、李昊政

授权号:ZL202010401969.5

专权利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华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本发明属于光谱测量和光谱成像技术领域,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脉冲型延时色散光谱测量方法和装置及光谱成像方法和装置;光谱测量方法包括:S1:通过脉冲激光激发待测样品并产生瞬时光谱;S2:将瞬时光谱中的不同光子在时间上进行延时处理并根据时序先后依次分开;S3:采用高速高灵敏光电探测器探测光谱中随时间而来的光子。本发明采用瞬间脉冲来激发样品,并将样品中被激发出的光谱集中到激发光脉冲之间的时间段,再利用单通道高灵敏光电探测器对时间上展开的光谱实现高效率的直接测量,不需要依赖多通道探测设备测量光谱;不仅可以高效利用光谱中的所有光子,而且还可以从数量级上提高光谱测量的灵敏度,从而提高光谱测量效率。

(4)发明专利:一种实现近共振增强的超分辨受激拉曼显微成像方法及装置

发明人:王平、毕亚丽、杨光、杨驰

授权号:ZL202010987124.9

专权利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实现近共振增强的超分辨受激拉曼显微成像方法及装置,包括(1)获得两束同步且相位锁定的第一脉冲光源λ1和第二脉冲光源λ2;(2)对第一脉冲光源λ1进行倍频处理,对经过强度调制后的第二脉冲光源λ2进行倍频处理,实现将其波长减半并获得第三脉冲激光λ3和第四脉冲激光λ4;(3)对第四脉冲激光λ4进行延迟处理使其与第三脉冲激光λ3实现时间域匹配,并对时间域匹配的第三脉冲激光λ3和第四脉冲激光λ4进行合束处理实现空间域的完全匹配;(4)将合束后的第三脉冲激光λ3和第四脉冲激光λ4同时耦合进入单模保偏光纤;(5)对由单模保偏光纤传输的光与样本作用后产生的光信号进行处理,并获得显微图像。本发明实现了空间分辨率的提高。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40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评估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37.67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武汉玺月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协议定价40万元实施转让。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3年5月25日起至2023年6月8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院反映。

联系人:曹老师,谭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