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通知公告

祝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万继光教授学生姚婷荣获2021年度ACM ChinaSys“优秀博士论文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点击量:

2021124-5日,由ACM ChinaSys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21ChinaSys研讨会在中国厦门召开。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万继光教授指导的姚婷博士,其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新型存储器件的键值存储系统性能优化研究”从众多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ACM ChinaSys“优秀博士论文奖”。

姚婷的博士论文《基于新型存储器件的键值存储系统性能优化研究》研究了瓦记录磁盘和非易失性内存在不同系统架构下对于键值存储系统的影响,在提升存储空间利用率、操作性能、系统扩展性等方面做出了成效显著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工作不仅在学术界取得了广泛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实际应用在全球知名硬盘厂商Western Digital公司的产品使用方案中、实际运行在华为云存储的块存储池中,真正为用户提供了更优越的性能体验。这些工作在探索计算机存储硬件、计算机系统架构对于系统软件的影响上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姚婷博士论文主要内容包括:1)一种基于瓦记录磁盘的键值存储系统GearDB,通过适应LSM-tree的磁盘数据布局和自动空间整理的齿轮合并等算法,消除磁盘上的垃圾回收,提高系统性能和磁盘空间利用率。2)一种基于DRAM-NVM-SSD混合存储架构的键值存储系统TriangleDB,通过基于NVM的三角形数据结构和细粒度的合并策略,减轻性能波动和长尾延迟,降低写放大、提升随机写性能。3)一种基于单层NVM的三层索引结构ComboTree,尝试通过累积分布函数加速查找,利用有轻量级子树保证单点访问性能并支持范围查找操作,通过后台扩展算法提供良好的可扩展性。

    这些工作受到了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FAST19ATC20TOS17TPDS19MSST17IPDPS18等存储类顶级会议及期刊上。姚婷还被邀请在CCF存储专委会-阿里云优秀论文论坛(2019年)宣讲研究成果,获得卓越论文奖;被邀请在第25届全国信息存储技术学术会议(NCIS 2019)优秀博士生论坛报告研究成果;被邀请在2019年西部数据云存储峰会担任特别专家,向西部数据的全球用户推广GearDB做为ZNSSMR磁盘的使用方案。

ACM ChinaSys是面向计算系统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者和从业者的共同体,旨在共享资源并为共同体成员提供交换思想和会晤的论坛。它关注的领域包括: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分布式系统和网络、系统安全、移动嵌入式系统、云计算、多核和众核系统,以及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系统之间的交互等。为表彰国内相关领域的博士毕业生所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ACM ChinaSys设立优秀博士论文奖。原则上每年评选出不超过2名(特别优秀时不超过3名)在国内相关领域获得突出科研成果的博士毕业生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