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通知公告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点击量:


为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1月21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邀请校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副院长赵峰全面解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研究中心党政班子成员、在汉研究生导师及博士后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䒟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新亮在会上做了重要指示:教育部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希望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对研究生的过程培养和指导,全链条管控研究生培养质量,明确师德师风是底线,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张校长在会上致辞)

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为导师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抓落实、促成效,加快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的精彩报告。马院长结合2020年全国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找出学校目前在研究生培育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解读学校近期出台的从学位督导、导师岗位管理到激励等一系列举措,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论文审查办法》、《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团队和导师团队评选评选表彰办法》;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把这一系列的举措真正落实到行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按要求进行整改。马院长在报告中还指出,学生是让导师来培养的,不只是来帮助老师完成科研项目的,科研项目只是导师为学生提供的一个平台。


(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院长和赵院长和与会的导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导师们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论文审查及课程教学等方面的疑问。副院长赵峰在回答老师们的提问时指出,学位论文的不足主要体现在:论文的结构不够合理、系统性与逻辑性偏差;工作量与创新性不够;以及论文格式或者笔误太多等。这些都是影响评审专家对学位论文评价重要因素,希望导师们能回头看,重新审查近年已毕业学生的学位论文,对存在问题的论文,要认真整改。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峰与导师现场交流)

整个培训会持续2小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在总结中指出,今天的政策解读让大家对教育部、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政策有了更全面理解,这将极大促进研究中心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工作,下一步将依靠全体导师积极落实。请各位导师在深刻领会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在寒假期间就过去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扎实地履职尽责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