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 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点击量: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将于2022年举办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评选工作(光学工程学科优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参加评选的论文范围是:2020-2021年度在国内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的论文。其他不是光学工程学科,但确属光学工程领域研究工作的相关交叉学科博士论文,经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专家委员推荐也可参加评选。

2、为了对参加评选的学位论文有考核期,原则上要求博士毕业满1年后才可以参评,即2020年度毕业的博士。在2019年度获得博士学位的论文,如确属优秀,经校外三位同行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有优先推荐权)推荐,也可以参评。

3、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以及涉密的博士学位论文,不得参加评选。

二、评选办法

1、限额评选。本次评选优秀论文5篇,提名奖5篇。获奖论文分“技术基础类”和“工程应用类”两类。“技术基础类”论文,重点评审作者发表的代表性成果,突出原始创新,激励博士生在本学科前沿基础科学领域开展研究;“工程应用类”论文,重点评审作者解决的工程性问题,突出技术先进和应用需求,激励博士生从国家、区域或行业重大需求中提炼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科学问题、或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技术问题开展研究。

2、论文推荐。

(1)由符合评选范围的各单位学位委员会、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推荐。每个单位推荐博士论文不超过3篇。推荐办法各单位自行掌握。

(2)每位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可联名其他两位同行专家推荐一篇参评论文。

(3)各单位或专家推荐参评学位论文时,应注明论文属于“技术基础类”或“工程应用类”。

3、专家评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专家委员会组成专家评议组,进行通讯评议。

4、评审批准及公布。根据专家通讯评议结果,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审专家委员会组织若干院士、专家进行会议评审,并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官网公布评审结果,无异议后,报中国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并由学会理事长批准公布。

三、材料提交

请于2022年3月18日前提交电子版材料至邮箱:2019611045@hust.edu.cn,包括下列七种:

(1) 推荐表(附件1)

(2) 作者简况表(附件2)

(3) 博士学位论文全文(须是国家图书馆存档原文)

(4) 评价标准表(附件3)

(5) 校外同行专家推荐表(附件4,专家推荐提交)

(6) 博士学位论文综合介绍材料(5000字左右)

(7) 信息采集表(附件5)

注:总体提交材料大小不超过20MB,请报名同学提交材料不超过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