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创新创业

让手机秒变显微镜、望远镜!人人都能看得懂系列!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点击量:

手机显微镜是一个U盘大小的设备,贴在手机摄像头上,手机就变成了一个显微镜。智能望远镜形似小型投影仪,摄影头装置在上半部位,下方是一个云台,手机无线连接后就变成了一个望远镜。


项目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胡庆磊博士介绍,照相设备的小型化数字化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是显微和望远设备还停留在专业仪器或者纯光学仪器阶段。团队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意,在消费影像和医学检测领域普及显微和望远产品。

光学博士显微望远“玩”出大奖

手机显微镜,大小和U盘差不多。使用时,将显微镜覆盖在手机摄像头上即可。打开手机摄影功能,手机就变成了一台显微镜。


拿着手机,对准衣物,白色纤维条状清晰可见,胡庆磊笑着说:“每个体验手机显微镜的人都会很惊喜。微观世界丰富多彩,我们想让更多人看到微观世界。”

5CC8

初代产品大受追捧,曾一个月收到6000多个订单,这更加坚定了团队前进的信心。“我们专业就是生命光电子领域,对光学成像研究很多。传统的显微设备离公众太远,所以想做微型化数字化设备,让更多人可用。”胡庆磊介绍。

D7DF

新产品智能望远镜形状似小型投影仪,长宽不过20厘米,上半身是摄像头装置,下半身是云台。将其放置于大楼窗台前,通过APP,手机上两公里外的喻家湖尽入眼底。再用手机APP扭转镜头,楼下校门上的“华中科技大学”字迹清楚可见。

F0B1

智能望远镜

1CF65

智能望远镜拍摄内容


智能望远镜是团队在2020年发现的新市场。传统的望远镜只能用于望远,不具备摄影摄像功能,团队萌生制作智能望远镜的想法。想到就动手做,从产品设计到设备制备,他们用三个月的时间就研制出样机。这其中最难的是望远镜的镜片和调焦结构的设计,“我们想做的这个之前没有的,我们要采购原材料自己制备,这是很难的,原材料不好买,装备也有要求。”胡庆磊说。


样机制作完成后,团队将信息传到国际网站上进行众筹,“一般科技类新产品很多团队都会这样做,放在网上众筹认购,我们设想筹集到几十万人民币就开制作。”团队成员李宁介绍。然而令团队喜悦的是,团队众筹到了600多万。


众筹成功后,他们赶紧上线制作产品,今年5月首批产品已经发货。“第一批货品主要是销往海外,海外的摄影发烧友更多。我们收到很多反馈,纷纷说我们圆了他们的梦。”胡庆磊说。


在互联网+大赛湖北赛区现场,胡庆磊演示了手机进行微观和望远拍照。汇报结束后,评委纷纷点赞,给出高分。团队也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高教主赛道金奖排位赛冠军。

E3F8


研究成果未来将用于医学领域


“消费领域是我们团队关注的一个方向,医疗领域是我们更关注的一个方向。”胡庆磊介绍。2018年起,胡庆磊和创业团队成员就达成了共识:生物医学、光学成像、人工智能一定会碰撞出火花,未来更多医疗设备可以走进百姓家中,实现居家健康自检。2018年起,团队在学校的帮助下,不断在这条路上探索。据介绍,目前团队投入的研发经费已达2000万元。


谈到显微医学检测,胡庆磊有更多说不完的话,他介绍到常规大小的高速自动成像显微镜,使用者可以不用伏在目镜上观看,将检测切片放置在设备上,一旁的电脑设备上就读取出了内容。画面既可以放大缩小,也可以随意拖动,自由查看,文件有1个G大小,包含1000多张图片。

1594A

高速自动成像的显微镜


字典大小的微型显微镜,其具备常规显微镜的功能,但体积和重量却不及三分之一,拆卸组装方便,轻巧易携。据胡庆磊介绍,微型显微镜还在进一步研究中,但正常大小高速自动成像的显微镜已提供给科研领域使用,目前正在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


在实验房间,胡庆磊还介绍了团队正在研发的血液检测仪,该血液检测仪大小比医院常规的设备仪器小了几倍,放置在桌上就可以使用。“在医学检测方向,我们运用团队的技术可以把设备做到更小更数字化,血液检测仪研制成功后,市民在家里就可以实做血检,这是一个大进步。”医学检测方面,目前团队研发的便携式宫颈癌检测和血液检测设备进展顺利,团队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将样机研制出来。


“他们很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所学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后如果能像他们所畅想那样,将原本专业的仪器做成小型、智能的设备,这些设备走进普通人家里,将给大家带来很多便利。”团队指导老师朱盈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