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创新创业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师生参观创新创业赛事成果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点击量:

(通讯员 孙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热爱创新、主动实践的热情,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团委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团委于3月31日至4月6日在光电信息大楼C区展厅开展创新创业赛事成果展。

本次创新创业成果展参展作品有学校在历年国内创新创业赛事获奖作品及2021年“求是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共计30余件。各参展项目专业分布广、技术含量高,通过展板演示,吸引着往来的同学们驻足观看,深入交流。

20级硕士研究生孙兵说,通过这次创新创业成果展,我切身体验到了许多走在科技前沿的作品,感受到了研究生生活中更加新奇的一面。研究生不止要做好科研,创新创业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技术能够落地才更有实用价值。同时我还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每一件成功的作品都不是一个人单独做出来的,从创意到方案再到实际研发,甚至后面的研究报告撰写、现场答辩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队协作才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才能做出出色的创新成果。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学生团队在本次“求是杯”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3个校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以下是三个一等奖项目简介:

    低成本高性能量子电红外成像芯片

    项目简介: 短波红外光具备穿透成像、辨别物质的特性,在军民领域都有广阔的前景与市场。传统InGaAs短波红外芯片工艺复杂、成本高昂,且长期处于技术垄断产品断供的境地,被国“卡脖子”。团队精确聚焦这一痛点,并针对新型PbS量子点波长扩展难、工作稳定性差、读出电路不适配三大难题,进行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性能与商用InGaAs芯片相媲美,成本不到其1%的 PbS 量子点短波红外成像芯片,首次实现技术自主化,助力中国“芯”发展,助推中国“芯态势!

    面向三维精准成像的柔性X射线探测器

    项目简介: X 射线成像在临床医学、安防安检、工业无损探伤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人们对三维精确成像提出更高的要求。团队通过筛选强 X 射线吸收、强量子限域的发光主体,使用溶剂缓控工艺将其混合在聚丙烯腈基质中形成了多层分级结构,制备了高弯曲鲁棒性、高成像分辨率的的 X 射线探测器。此种面向三维精准成像的柔性X射线探测器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增强国产品牌的竞争力,有望实现中国医疗影像在柔性X射线探测领域的弯道超车。

    一步法高效再生退役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

    项目简介: 锂离子电池具有高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大规模储能、电动汽车、5G等领域。随着上述领域的发展,对于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也逐年剧增。所以回收废弃的锂离子电池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废弃电池中又以正极材料的回收价值最高,本方法开发了一种简单的方法实现一步法再生正极材料,过程无需加热,无污染,电池容量能够完全恢复,且能够实现长寿命的循环,为未来的电池回收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直以来,研究中心始终坚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素质教育各环节。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仅是一堂课、一个项目,更应是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本次创新创业成果展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对自身所学专业在创新创业活动、学生专利等方面的应用有了初步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不少同学对成果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期待自己也能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未来在科研创新上能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