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创新创业

关于征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储备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点击量:

研究中心师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功能,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心。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21年举行,为做好我校备赛工作,选拔一批优秀的大学生科技作品,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征集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科技作品大赛储备项目。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概况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迄今已举办十六届(2019年举办)。竞赛创办以来, 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 吸引了一届届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盛会,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高校立德树人,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 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二、申报条件

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不含在职研究生) 都可申报作品。

申报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 (论文)、 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 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 获国家级奖励成果 (含挑战杯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 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项目类型

按课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个不同类别进行作品申报。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 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 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1.科技发明制作

A.机械与控制,机械、仪表仪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生命科学,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D.能源化工,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E.数理,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具体分类与科技发明制作相同。作者必须为本科生。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A.哲学、B.经济、C.社会、D.法律、E.教育、F.管理。

四、项目扶持

1.面向所有报名团队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团队进行创新实践。

2.经过书面初评和答辩复评,评选若干项重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五、注意事项

1.团队成员最多为 10人。

2.项目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本评判标准。

3.其他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实验数据、图片、视频、查新报告、专家推荐信、应用推广证明等其他可以证明项目真实性、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的材料。

4.附件3为《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其中包括竞赛形式、竞赛章程、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等可供参考。

5.附件4为从网上整理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部分特等奖项目信息》,仅供参考。

6.请各位师生积极参与,重点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进行深入挖掘、欢迎优秀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科研团队学生项目等参加。

六、报名方式

参赛团队填写《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附件1),向研究中心团委提交申报书及其他相关支撑材料。研究中心团委统汇总所有申报材料后填写附件2送至组委会。请各负责人将纸质版提交至新大楼C606办公室,电子版提交至ericzhou@hust.edu.cn

截止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2:00

联 系 人: 孙  兵(学生) 15237031938(微信同号)

          周祖怡(老师) 027-87557463


附件1: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

附件2: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汇总表

附件3: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附件4: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部分特等奖项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