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创新创业

一金一铜!研究中心学子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点击量:

9月26日,“航天科工杯”2021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决赛在英雄之城武汉隆重举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2支队伍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金一铜的佳绩。

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于2021年8月启动,以“创新创业创青春,实学实干跟党走”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科技专项赛历经初选、半决赛共选拔出45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陈龙团队“睿芯红外-新一代短波红外成像芯片开拓者”项目荣获光电子信息类全国金奖,宋子豪团队“新型医学X射线成像平板探测器”项目荣获大健康类全国铜奖。

睿芯红外——新一代短波红外成像芯片开拓者

短波红外成像可以提供更多的图像信息,具有浅层穿透、物质辨别和人眼无害等特性。传统短波红外成像采用基于铟镓砷单晶材料的键合集成芯片,成本极大地受限于单晶生长、键合工艺,且技术遭国外垄断,因此单台铟镓砷相机售价高达几十万,极大程度地限制了企业对于短波红外成像的引入。

针对上述痛点,睿芯红外立志于打破市场格局,打破铟镓砷芯片的垄断,团队从材料层面展开颠覆性创新,结合器件设计与电路研发,开发了基于新型量子点材料的新一代短波红外成像芯片;与传统的铟镓砷芯片相比,量子点芯片的探测波段在可见光到短波红外范围内可调谐,能获取更多波段的信息,在同波段内能够和现阶段商用铟镓砷芯片相媲美,达到同等像素规模;且量子点易于大批量合成制备,并可通过低温溶液法工艺与读出电路集成,这使得量子点短波红外芯片的价格不到传统铟镓砷芯片的1%,拥有压倒性的成本优势。团队的量子点芯片已受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知名媒体的报道与关注,从今年3月份湖北省团省委周森锋书记的高度赞许,到如今温州市政府对项目的大力资助,睿芯红外始终走在创新创业的第一线。

新型医学X射线成像平板探测器

X射线是一种强穿透性的高能电磁波,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安检等领域。目前的X射线成像平板探测器辐射量大,分辨率不够高,且技术被国外垄断,因此新型的X射线探测器的研发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钙钛矿的直接式X射线探测器是现阶段该领域的潮流。目前,三星、西门子等大公司已经开始了相关产品的研发,并在nature上报道了进展。新型医学X射线成像平板探测器团队基于CsPbBr3多晶膜,与CMOS电路集成,成功研制出了直接式的X射线平板探测器,初步实现成像。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2支队伍以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优秀的应用价值、出色的社会影响力斩获一金一铜的佳绩,充分展现了研究中心学子的创新思维水平、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国光人将继续创新创业之路的不懈探索,也必将创造出更多辉煌。